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住户存款5月减少4413亿 股市分流效应仍在持续

刘映花

2015年06月12日02:0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晨报讯(记者 刘映花)央行昨日发布金融数据显示,5月我国社会融资和信贷数据出现改善,总量有明显增长。存款方面,继4月之后,住户存款继续大幅下降,减少4413亿元,表明股市分流存款效应仍在持续。

  数据显示,5月贷款从7079亿增至9008亿,社会融资总额从1.05万亿增至1.22万亿,在融资放量的情况下,广义货币(M2)增速也出现触底回升,脱离年内低点。

  充裕的流动性进一步压低了银行间市场利率。不过,机构分析认为,银行间流动性虽然持续宽松,但实际利率依然高企,限制了实体经济融资能力,社会融资向上拐点难现。

  数据显示,5月贷款内部出现分化。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增至2063亿元,显著高于前几个月,与地产销售数据相互印证,房地产成交改善带动了住房贷款增加,但该数据仍低于2013年同期值。公司户中长期贷款增长2548亿元,低于前几个月表现。此前一天,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工作论文指出,最近一段时期,部分行业出现银行惜贷企业慎贷现象,尤其是产能过剩的煤炭、钢铁、建材等行业。

  存款方面,5月末,人民币存款增加3.23万亿元,同比多增1.50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4413亿元,继4月之后继续大幅下降,则表明股市分流存款效应仍在持续。

  近日,宏观经济数据接连发布。进出口数据延续负增长态势,CPI连续9个月处于低于2%的低通胀区间,央行工作论文中也将2015年全年GDP增速的基准预测由7.1%略微下调至7.0%。外界普遍认为,实体经济融资仍存较大压力下,央行近期可能再次宣布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甚至下调存贷款利率。“预计最快6月份就有可能再次见到降准。”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称。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