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外匯

人民幣創最大單日跌幅 操盤手半小時賠2萬美元

陳楊 趙毅波

2015年08月12日07:5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新京報訊 (記者陳楊 趙毅波)央行8月11日早間宣布,即日起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將做更加市場化的調整,將參考上日銀行間外匯市場收盤匯率,綜合考慮外匯供求情況以及國際主要貨幣匯率變化進行中間價報價。當天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2298,貶值1136點,跌幅近2%,為歷史最大單日跌幅。

  央行:點差得到校正

  8月11日早盤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2298,下調幅度達1.9%,較上一個交易日貶值1136點,為歷史最大單日降幅。定價自由的離岸人民幣CNH則最高下跌2.73%至6.3897。

  昨日,央行方面表示,本次定價機制的完善是由於“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相對全球多種貨幣表現較強,與市場預期出現一定偏離”。

  央行方面表示,人民幣匯率大幅貶值與以下兩方面因素有關:一是完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的報價后,做市商參考上日收盤匯率報價,過去中間價與市場匯率的點差得到一次性校正。二是近日公布的一系列宏觀經濟金融數據使市場對人民幣匯率預期出現分化,做市商更多關注市場供求的變化。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自今年二季度以來,由於人民幣跟隨美元被動升值,在當前外需不旺、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人民幣中間價由於缺乏彈性,導致人民幣即期匯率不能反映市場供求關系。因此,此時深化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不僅及時、也非常必要。

  招商証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則認為,本次匯率機制調整實質上是呼應之前國務院提出的擴大人民幣匯率浮動區間的安排。匯率隻能在中間匯率基礎上上下波動2%,而提高中間價形成的市場化程度,則間接擴大了匯率的浮動區間。

  過去一年,人民幣匯率彈性不夠導致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跟隨美元連連攀升,而同期歐元日元金磚國家貨幣皆大幅貶值10%以上,中國出口“壓力山大”。今年7月份,中國出口1.19萬億元,下降8.9%。

  “人民幣不會持續貶值”

  瑞銀証券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表示,已將年底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預測從6.3調至6.5。前中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余永定認為,人民幣中間價下調1.9%,標志著人民幣升值時代的結束。

  對此,央行研究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表示,近2%的貶值,主要原因是中間價與之前收盤價之間的差價大幅收窄。這是由於此次完善報價所帶來的一次性的調整,不應該被解讀為人民幣將出現趨勢性貶值。

  馬駿認為,從經濟的基本面來看,我國主要宏觀指標都支持人民幣匯率的基本穩定。比如,近年來我國經濟增速雖然有所放緩,但7%的GDP增速仍然高於絕大多數國家。最近的一些情況表明,由於宏觀調控措施效果逐步顯現,基礎設施投資加速以及房地產銷售改善,我國經濟有企穩回升的跡象。另外,我國的經常性項目仍然有順差,外匯儲備很高,通脹率較低,財政赤字和政府債務都在安全區間。

  中國國際交流中心副研究員劉向東表示,人民幣貶值不會持久。華創証券認為,此次匯率調整后,預計央行不會連續急劇地引導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走貶。如果將昨天人民幣兌美元的主動貶值理解為一次壓力測試的話,央行不可能不擔心人民幣貶值與貶值預期之間的相互強化。

  ■ 現場

  操盤手半小時賠掉2萬美元

  一位外匯操盤手向新京報記者表示,對於昨天的央媽突襲沒有一點點防備,同行朋友們都被這一從天而降的黑天鵝給驚呆了。

  這位之前一直操作澳元交易的操盤手向記者出示了一張交易單。交易單上顯示,在以0.73796的價格買入后不到半個小時,旋即以0.73382的價格賣出,就在這驚魂半小時內,這張交易單損失了近2萬美元的差價。他表示,由於澳洲和中國貿易聯系緊密,本次受人民幣匯率貶值連累,澳元兌美元大幅下挫120余點,如果不是“跑得快”,損失會更大。

  受兌美元中間價下跌影響,除日元和盧布外,11日人民幣兌主要貨幣中間價都有所貶值。其中,人民幣兌加元中間價較10日下挫1415點居首,兌歐元下挫407點,兌英鎊下挫652點,兌港元下挫146點,兌澳元下挫132點。(陳楊)

  銀行裡咨詢人民幣貶值的人多了

  昨日一家外籍人士集中地區的銀行支行工作人員向記者表示,來咨詢匯率和前來用美元兌換人民幣的客戶明顯增多。

  記者在這家支行觀察發現,差不多每隔幾分鐘就有來咨詢人民幣是否貶值的客戶,一位阿姨向記者表示,自己打算10月份去俄羅斯,所以過來看看對美元貶值是否會影響到盧布的匯率。一位年輕女士則懷抱著一個中等大小的布袋,一進門就直奔服務櫃台表示自己要用美元現匯兌換人民幣,並向工作人員詢問,是否能比昨天匯率更高。(陳楊)

  ■ 聲音

  出口企業:聽到匯率調整很驚喜

  隆江制衣總經理張漢武對新京報記者表示,由於這些年匯率升值和工人工資成本上漲很快,大訂單不斷外流到像柬埔寨這樣的國家。雖然在美國業務量大概1000多萬,佔到全部業務的80%,但其實美國市場的利潤幾乎沒有了。據海關統計,2015年1-6月我國累計完成服裝及衣著附件出口762.08億美元,同比下降4.56%﹔服裝出口數量為142.58億件,同比下降6.18%。

  據了解,隆江制衣坐落於中山市沙溪鎮,進出口總值每年佔該鎮GDP的1/4。但由於匯率走強等因素,從2013到2014年,沙溪的外貿總額從4.72億美元降低到了4.3億美元。

  張漢武表示,在聽到匯率調整的消息后很驚喜,公司為了爭取更多訂單,目前對美國出口產品高中低端均有,中低端產品對匯率敏感性更高。(趙毅波)

  ■ 股市

  A股板塊分化:航空重挫,外貿飄紅

  受人民幣貶值影響,昨日A股各板塊漲跌分化嚴重,外貿行業、黃金、有色板塊漲幅居前,航空等板塊個股則普遍下跌。分析師認為在人民幣貶值影響下,人民幣資產估值將下降,A股整體承壓。

  機場航運板塊個股成為昨日表現最差板塊,三大航空股中國航空、南方航空、東方航空跌幅均超過5%,-3.36%的板塊跌幅居各板塊跌幅之首。業內分析,航空公司因購買飛機而有著大量美元負債,人民幣貶值將令其不可避免地產生匯兌損失。

  以外貿出口為導向的行業則明顯受益人民幣貶值。昨日午后,紡織制造板塊孚日股份、華紡股份、泰亞股份、魯泰A、嘉興絲綢、聯發股份等8股漲停,僅5股小幅下跌。

  券商分析認為,人民幣貶值將令出口比重大以及對外債權較大的行業受益,具體包括紡織服裝、玩具和家電等。根據測算,人民幣每貶值1%,紡織服裝行業銷售利潤率上升2%至6%。(趙毅波)

  ■ 分析

  貶值: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多位專家表示,本次匯率定價機制的調整既在意料之外,卻又在情理之中。

  此前公布的7月通脹和外貿數據均表現平平,其中進出口和PPI同比增速不及預期,出口同比從6月的2.8%大幅下跌至-8.9%。而CPI同比增速高於預期。

  華創証券宏觀分析師牛播坤表示,一方面,雖然外需走弱是導致出口大跌的部分因素,但人民幣匯率走強給出口帶來了一定影響。另一方面,隨著美聯儲加息預期的發酵,新興市場國家的飄搖,亦令央行難以維持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因此,人民幣貶值在預料之中。

  不過,央行並未選擇此前一貫的“細水長流”做法,而是超出預期的一次性貶值2%。對此,華創証券表示,相比進一步擴大人民幣匯率浮動區間,央行進一步完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是向國際社會發出的更為實質的“示好”信號。考慮到此前資本項目開放的加速推進,人民幣匯率彈性的進一步增強,顯然也是今年人民幣加入SDR(特別提款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分配給會員國的一種使用資金的權利)的一個籌碼。

  方正証券首席宏觀分析師郭磊則表示,實行“突襲”有三大好處:第一,順勢推動了中間價形成機制的改革,彌補中間價和收盤價之間的裂口,即使對加入SDR這樣的目標來說,這一點可能都是必須的﹔第二,做到了對出口和通縮壓力的短期緩解﹔第三,相對穩定了外資預期,避免集中大幅流出。(陳楊)

(責編:李棟、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