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基民堅持十年買折價封基 成就千萬身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資深基民堅持十年買折價封基 成就千萬身家

薛蓓

2012年11月29日10:55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滬指繼27日收盤跌破2000點整數關口、時隔46個月重回“1”時代后,昨天再跌0.89%收於1973點。2012年股民普遍損失慘重已幾乎鐵板釘釘。在疲弱的市場中,投資者操作的空間越來越小了嗎?1時代昔日重來,散戶該如何應對、調整策略?壹財經記者昨天採訪了幾位經驗豐富的傳奇散戶,回憶他們在以往“1時代”的可貴經驗。

  驚心回顧

  去年沒跌破2100點,今年重回1時代 2009年反彈“最高地”,已跌去四成多

  ■2008年,10月28日滬指低至1664點后現反彈,在2009年1月23日,當日收盤報1999.66點,此后就進入2時代。

  ■2009年,股市一度快速上升,上証指數從2009年初的1820.81點起步,到8月創下年內最高點3478.01點。

  ■2010年,上証指數以3289.75點開盤,於1月11日達到全年最高點位3306.75點后,便開始了“上下兩難”行情,全年跌幅14.31%。

  ■2011年,上証指數全年累計跌28.41%,年內最高點3186.72點,最低點2134.02點,終未跌入1時代。

  ■2012年,不僅股指離3字頭越來越遠,還從前日開始重回1時代,滬綜指和深成指的收盤點位雙雙回到2009年初的水平。

  ■從2009年高點以來,滬指下跌了43%。

  葛千萬:世紀初堅持買折價40%以上的封基

  【身份】

  南京民間“養基”高手,堅持投資基金十多年成就千萬身家的資深基民。

  【1時代回憶】

  他回憶起上輪牛市前的2003、2004年,也是上証綜指的1時代,但卻是基金“大豐收”時期。“那時封閉式基金剛興起,折價率都很高,30%、40%的都有,相當於1塊錢的基金六毛就賣給你”,葛老先生說,他以穩健、折價高的封基為主要投資途徑,每年積蓄傾囊投入、專注養基,才像“滾雪球”一樣,基金市值在那幾年就突破了百萬元,賺到了第一桶金。

  即使在前幾年買房時他拿出了一部分錢,但現在還有市值數百萬的封基,“2011年12月份股指也較低,現在更低一些,不過我的封基還有三到四個百分點的折價率,和去年年底比,我算了下市值沒有下降”。

  【后市應對】

  轉買價格低的藍籌股長期投資

  “不過,現在的1時代和以前不同了”,他告訴記者,最初的封基封閉15年,他持有的基金到明年初就要轉開放了,“我原來預計股市是會一直漲的,基金是穩健的,但現在股市重融資輕回報,我也不想再買基金”,他打算在封基開放后把大部分錢轉買些銀行股,也就是投資低估值的藍籌股,“我發現銀行股從去年到現在沒怎麼跌,市盈率很低,就五六倍”。

  “你隻要看長線,整個股市跌得差不多了,總還會上來的。”也不是什麼股票都能買,選跌了50%、60%,市盈率不高的長期持有,才有利可圖。

  【投資訣竅】

  要適時撿便宜並長期投資,從他多年經驗,養基有收獲就是靠低點買“便宜貨”並長期持有。

  高竹樓:2009年初瞄准反彈“潛伏”低價股,最后賺20萬

  【身份】

  從一名江蘇普通鐵路工人投身股海,成長為民間高手、股市草根作家,出版有《趨勢·會說話》等多本著作。

  【1時代回憶】

  “A股二十年, 多數人年年虧錢”,高竹樓昨天給揚子晚報記者念了他總結的打油詩。至於他自己,在股指低位時,先仔細觀察、再波段操作。

  “2007年10月16日滬指沖到6124點,誰也不知大頂到了,大家都認為回調一下會向8000點或更高的點位上攻,這個希望變成失望,又由失望變成了絕望”,不過他沒有徹底絕望。當2008年10月28日1664點歷史大底形成后,他觀察到股指出現了一波上升趨勢,就按照自己揣摩的操盤口訣,出手看好的幾隻股票。

  在2009年1月初,浦發銀行股價還在5元左右,但他發現上升趨勢形成多頭排列,果斷買進了兩萬股,一直等待到2009年8月上旬,股價在14元左右、初現下降趨勢才全部賣出,一共獲利將近20萬元。另外他還買了600005武鋼股份,做了4次波段,每次都有每股1-3元不等的盈利。

  【后市應對】

  建個日漲5%的股票池,雙底形成才搶反彈

  “最近還在空倉”,高竹樓說,在下降通道中做反彈,是火中取栗,隻能賺小錢,所以不妨休息一下。下個關口會考驗1900點。

  那散戶何時可以搶反彈?他覺得,市場有規律,而且監管層是想讓中小散戶有回報的。“很多人認為中國股市是政策市,我覺得不完全,但沒有政策是萬萬不能的,政策和規律合二為一,才會漲”,股民可以密切關注即將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關注“定調子”,會否多發出一些利好。如果幾個部門同時出利好,那就是政策底形成﹔如果幾根大陽線出現,那是技術底形成,這兩個底都出現了,才有利於做波段。

  他還介紹了一個小策略:散戶可以在每天收盤后把漲5%的個股放進自己的“股票池”,如果連續一個禮拜,沒有連漲三天以上的個股,都只是“一日游兩日游”,那還是熊市,那就先別急著搶反彈。

  【投資訣竅】

  熊市要炒牛市股,在上升趨勢時做波段、而且一定要做強勢股才能賺到錢。

  ■專家提醒 規避中小板、創業板下跌風險

  昨天壹財經聯合寧夏衛視《首席策略師》採訪中,開源証券研究所所長田渭東認為,市場明年年中后或走出頹勢。國元証券首席理財顧問王驍敏則認為短期市場支撐位難找,后市大盤或繼續下探。

  操作策略方面,華西証券首席策略師常青認為目前左側交易風險較大,建議投資者以觀望為主。另外,可適當關注創業板、地產和煤炭股。田渭東則認為目前應規避中小板和創業板的下跌風險,中長線可關注銀行股。預知更多詳情,請關注寧夏衛視每個交易日晚21:00——22:00的《首席策略師》,南京觀眾請留意146頻道。

(責任編輯:李棟、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