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銷售人員考試重啟 兩年后不再"一証難求"--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基金銷售人員考試重啟 兩年后不再"一証難求"

2012年12月04日09:39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11月22日,中國証券業協會發布《2013年証券投資基金銷售人員從業考試公告(第1號)》,停考兩年的証券投資基金銷售人員從業資格考試重新啟動。証券投資基金銷售人員從業考試在這樣的市場背景和環境下終於在年底再次與公眾“見面”,並接受報名。

  11月22日,中國証券業協會發布《2013年証券投資基金銷售人員從業考試公告(第1號)》,停考兩年的証券投資基金銷售人員從業資格考試重新啟動。此次考試報名時間為2012年11月22日至12月15日,考生可登錄中國証券業協會網站進行報名,報名結束后將於2013年1月20日在北京、武漢、廣州、烏魯木齊等全國128個城市同時舉行。

  據了解,從上世紀90年代發展到現在,我國基金行業已經初具規模並形成了多元化發展的局面,基金銷售市場也形成了以商業銀行銷售為主,基金管理公司和証券公司銷售為輔的多渠道銷售模式。據相關數據顯示,截至2012年8月底,我國共有基金管理公司73家,公募基金管理規模2.48萬億,比年初2.191萬億增長了13%,其市場價值不言而喻。然而,要想進入基金行業卻並不容易,我國規定:從事基金銷售的工作人員必須持証上崗。記者了解到,前兩年由於暫停考試,基金銷售人員從業資格變得“一証難求”。

  此外,中國証監會11月20日公布了《保險機構銷售証券投資基金管理暫行規定(征求意見稿)》,這表明証監會正擬引入保險機構參與基金銷售,而中國超過300萬的保險經紀人大軍也許很快就會發現在自己的工作內容會增加一項基金銷售的任務。証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為進一步拓寬基金銷售渠道,鼓勵更多類型機構參與基金銷售業務,擬引入保險公司、保險經紀公司和保險代理公司等保險機構參與基金銷售業務。這無疑也會促進基金業這塊“蛋糕”做大做強。某從事基金研究多年的業內人士告訴記者,保險機構銷售基金有兩個問題需要引起關注:一是基金銷售業務與保險機構現有業務差別較大,尤其是股票基金有較大波動風險﹔二是保險機構銷售人員是否掌握基金銷售相關的知識,是否參加過基金從業資格考試,擁有基金銷售資格。因為基金銷售人員的執業素質和水平將直接關系著基金投資者利益。

  証券投資基金銷售人員從業考試在這樣的市場背景和環境下終於在年底再次與公眾“見面”,並接受報名。此次考試的報考條件比較寬鬆,凡在報名截止日之前年滿18周歲,並擁有高中及以上學歷者,均可報名參加。考生可登錄中國証券業協會網站“考試平台”,進入“考試通知”,即可查詢到相關考試大綱內容。另據記者了解,基金銷售人員從業考試成績將長年有效,這也將在很大程度上緩解基金從業資格証“一証難求”的現狀。

(責任編輯:曹華、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