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交易頻現QFII身影 分析人士稱難言抄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大宗交易頻現QFII身影 分析人士稱難言抄底

施穎楠

2012年12月06日07:59    來源:東方早報    手機看新聞
與此同時,海通証券國際部還分別耗費757.23萬元、992.22萬元、1257.68萬元、694.38萬元購入812萬股中國太保(601601)、46萬股中國神華(601088)、199萬股大秦鐵路(601006)和142萬股寧滬高速(600377)。”  根據《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境內証券投資管理辦法》的規定,每個合格機構投資者可分別在上海、深圳証券交易所委托三家境內証券公司進行証券交易。

  近期多隻銀行股大宗交易使用“QFII席位”

  “或只是機構移倉行為

  A股大漲前夜,疑似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大本營的海通証券股份有限公司國際部(以下簡稱“海通証券國際部”)9次出現在大宗交易平台,引發市場對QFII抄底藍籌股收獲頗豐的猜想。而進入11月以來,有關QFII抄底的消息即頻頻出現。

  不過,分析人士昨對早報記者指出,上述跡象可能只是QFII正在移倉,據此推論QFII抄底A股略顯草率。

  1.38億元購銀行股

  上海証券交易所大宗交易平台信息顯示,12月4日,海通証券國際部分別以市價買入浦發銀行(600000)、民生銀行(600010)、招商銀行(600036)、交通銀行(601328)、工商銀行(601398)296萬股、500萬股、440萬股、235萬股與812萬股,僅在銀行股就斥資1.38億元。

  與此同時,海通証券國際部還分別耗費757.23萬元、992.22萬元、1257.68萬元、694.38萬元購入812萬股中國太保(601601)、46萬股中國神華(601088)、199萬股大秦鐵路(601006)和142萬股寧滬高速(600377)。

  QFII素來偏愛銀行股。從今年的三季報來看,QFII重倉股中持股市值最高的前5隻股票均為銀行股,分別是恆生銀行有限公司持有13.8億股的興業銀行(601166)、荷蘭安智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持有10億股北京銀行(601169)、德意志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持有5.62億股的華夏銀行(600015),法國巴黎銀行持有3.77億股的南京銀行(601009),以及新加坡華僑銀行有限公司持有2.5億股的寧波銀行(002142)。

  而昨日,大盤終於拉出長陽反彈,銀行板塊的大舉拉升,讓市場多感嘆提前潛伏的QFII抄底成功。並有市場人士認為,QFII已判定A股市場的底部越來越近。

  均為市價成交

  但值得注意的是,12月4日,海通証券國際部的9筆大宗交易的交易對手“清一色”般全為申銀萬國証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新昌路營業部(以下簡稱“申萬上海新昌路營業部”),而申萬上海新昌路營業部同樣是一個QFII機構集中的營業部。再往前梳理,11月7日至23日,海通証券國際部通過大宗交易平台買入27隻股票,其中包括交通銀行等8隻銀行股及中國石油(601867.SH,00857.SZ)、中國鋁業(601600.SH,02600.HK)等大盤股,再追溯到10月15日至10月19日,海通証券國際部通過大宗交易平台買入5.5億元市值的股票,交易對手均為申萬上海新昌路營業部。

  有基金經理分析認為,上述現象很有可能僅是申萬上海新昌路營業部內的一家QFII正在將所持股票轉移到海通証券國際部,可以解讀為該家QFII正在移倉。在這樣的情況下,QFII持股的數量未發生變化,判斷為“抄底”並不准確。

  另一個現象是,11月以來,從申萬上海新昌路營業部賣出至海通証券國際部的所有股票均以收盤價成交,無折價或溢價的現象,“這也佐証了QFII或是在移倉。”

  根據《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境內証券投資管理辦法》的規定,每個合格機構投資者可分別在上海、深圳証券交易所委托三家境內証券公司進行証券交易。也就是說,QFII不能廣泛地在不同的証券公司展開交易。

  而隨著近期QFII審批額度的不斷提升,QFII帶來的佣金收入也水漲船高,因此券商爭奪QFII資金的拉鋸戰日趨激烈也情有可原。

  証監會日前表示,近期QFII申請和資金匯入速度明顯加快,QFII整體持股比例出現明顯上升。而相關部門正在研究批准QFII 10億美元以上的投資額度。

(責任編輯:達昱岐、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