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得多長得快 傳統封基絕地反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跌得多長得快 傳統封基絕地反擊

田露

2012年12月06日08:02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11月以來遭遇“斷崖式”下跌的傳統封閉式基金,昨日在股市大漲的背景下,同樣走出放量上漲行情——在二級市場上,除了即將迎來“封轉開”的基金金泰和同樣因轉型事宜而停牌的基金開元,23隻傳統封閉式基金齊齊上漲。

      11月以來遭遇“斷崖式”下跌的傳統封閉式基金,昨日在股市大漲的背景下,同樣走出放量上漲行情——在二級市場上,除了即將迎來“封轉開”的基金金泰和同樣因轉型事宜而停牌的基金開元,23隻傳統封閉式基金齊齊上漲。

  跌得多彈得快

  自11月初以來,傳統封閉式基金大都出現大幅下跌態勢,基金久嘉等還一度遭遇“九連陰”。在這一輪快速下挫過程中,有的封基價格跌幅迅速達到10%左右,由此結束了今年以來長期盤整的局面。從K線來看,“斷崖式”下跌的勢頭不僅慘烈,其成交量也明顯放大。

  不過,在昨日兩市普遍大漲的背景下,傳統封基中反彈最快的恰恰也是11月初以來調整幅度最深的幾隻基金,如基金銀豐、基金通乾、基金鴻陽、基金久嘉等昨日漲幅均在3%以上,一掃近一個多月來的頹勢。隨著價格的上漲,成交量也在放大,其中,基金銀豐昨日成交24.9萬手,換手率為0.83%。與昨日一些杠杆基金和熱門的股票相比,雖不免遜色,但這一成交量已接近基金銀豐年內的最高水平。

  中國証券報記者注意到,從基金三季報的公開信息來看,這些傳統封基在三季度末的股票倉位大多都在73%左右,部分低於70%,而11月以來快速下跌的傳統封基,多以重倉消費、電子等非周期性品種為主。由於11月初以來的這一段時間,食品飲料、醫藥及一些消費類股票快速調整,這或許也使得一些投資者對於此前淨值表現相對平穩的封基有所擔憂而出現拋售行為,從而導致部分封基價格明顯下跌。

  封基頻現大宗交易

  就在傳統封基價格出現大幅波動的這一個月裡,滬深兩市的大宗交易系統也頻頻出現傳統封基的交易信息。

  根據兩個交易所披露的信息,11月初至12月4日,滬深兩市傳統封基的大宗交易共發生17次,基金久嘉、基金普豐、基金金鑫、基金漢興等均現身榜上,其中11月20日,基金漢興以0.73元的價格成交了一筆達到17萬手的大宗交易,買入營業部為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証券營業部,賣出營業部為瑞銀証券有限責任公司上海花園石橋路証券營業部。

  對此,有業內人士認為,傳統封基的持有人大多為機構投資者,今年股市整體低迷,許多封基可能因虧損而無法實現分紅。因此,不排除一些機構投資者考慮拋售套現以在年末回收資金﹔也有可能是因為看空后市及擔憂一些封基重倉股的風險而採取以腳投票。

  面對昨日的價格漲勢,上述人士認為,一些封基在前期快速下跌之后折價率一度重歸20%左右,如果對后市反彈抱有信心的話,適當參與此類封基也有一定的投資意義。但反彈並不好把握,而且搏反彈更好的工具是創新杠杆基金。在目前的形勢下,傳統封基的吸引力正在弱化。

(責任編輯:達昱岐、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