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白酒塑化劑事件 基金當反思集中持股的風險--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深陷白酒塑化劑事件 基金當反思集中持股的風險

來源:《証券時報》

2012年12月07日07:41        手機看新聞
日前,在酒鬼酒(000799)被爆出塑化劑丑聞后,酒鬼酒連續4個跌停,其他白酒股如貴州茅台(600519)、五糧液(000858)、洋河股份(002304)等白酒股也紛紛隨之跳水。受此影響,高度重倉持有白酒股的基金淨值受損嚴重,排名下跌,基金經理原本可以拿高額獎金的願望也泡湯了。

  日前,在酒鬼酒(000799)被爆出塑化劑丑聞后,酒鬼酒連續4個跌停,其他白酒股如貴州茅台(600519)、五糧液(000858)、洋河股份(002304)等白酒股也紛紛隨之跳水。受此影響,高度重倉持有白酒股的基金淨值受損嚴重,排名下跌,基金經理原本可以拿高額獎金的願望也泡湯了。此次事件再次凸顯出基金集中投資的風險。

  以廣發聚瑞為例,該基金白酒股的倉位很重。今年前三季度該基金前十大重倉股一直以洋河股份、酒鬼酒、貴州茅台、金種子酒(600199)、沱牌舍得(600702)等白酒股為主,三季度前十大重倉股中白酒股持股比例即佔基金資產淨值比例30%。得益於前三季度白酒股氣勢如虹的表現,該基金排名此前也一直位居同類基金前三甲:以淨值增長19.66%的成績在上半年排名中位列第一,第三季度又以淨值增長17.5%的成績排名第二。成也蕭何敗蕭何。在11月16日塑化劑事件爆發后,廣發聚瑞深受其累,11月16日至12月5日淨值累計下跌了6.75%,而同期滬深300指數卻上漲0.65%,該基金不僅輸於同行,也遠遠跑輸市場。截至12月5日,廣發聚瑞今年淨值增長0.7%,排名已跌出前三十名了。

  這並不是基金集中投資暴露風險的第一次。2011年3月、4月份,重倉雙匯發展(000895)的興業全球兩隻基金,在“瘦肉精”事件后,其中一隻一季度就被淨贖回了8.4億份,佔此前總份額的一半,二季度又繼續被贖回1億份﹔另一隻興業全球趨勢當年一季度被淨贖回28.62億份,二季度被淨贖回5.1億份,淨贖回規模相當於一家新基金公司的資產規模了。興業全球在“瘦肉精”事件上的損失可謂慘重。2011年12月,重慶啤酒(600132)的乙肝疫苗事件爆發,重倉押寶重慶啤酒的大成基金受其牽連,相關基金經理此后職位都被進行了調整。類似的還有2008年伊利股份(600887)爆發三聚氰胺事件,眾多重倉持有的基金受到影響。總體來看,每一次突發事件,都使集中投資的基金苦不堪言。

  基金之所以採取集中投資的做法,底氣在於他們認為對持有公司比較了解,希望通過集中投資獲得超額收益,但研究顯示,近年在A股市場上採取集中投資做法的基金並沒有獲得超額收益。上海証券曾將2008年至2010年平均持股數量不超過70隻的基金界定為集中持股的基金,其研究顯示,從3年累計收益來看,集中持股的47隻基金在2008年至2010的累計收益率為-16.44%,而分散持股的51隻基金的3年累計收益率為-16.07%,兩者沒有太大差異。從個體來看,集中持股的基金在業績上分化嚴重。從3年風險調整后收益(夏普比率)評級來看,集中持股的47隻基金的星級接近正態分布,極好和極差基金的比例相對較少,處於中等水准的基金佔比相對較大。

  集中投資不斷暴露出來的風險,促使一些基金進行反思。興業全球基金公司基金經理就表示,在雙匯發展瘦肉精事件后,他們反思了集中持股的風險,對一些集中持有的重倉股進行了減持操作。不過不少基金公司仍然執迷於集中持股,希望逮到一隻牛股或一個板塊,借此提高基金業績,但這也往往意味著風險。這就像一枚硬幣,有正面,也有另外一面。

(責任編輯:達昱岐、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