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缺口”成短板 QDII鮮有外匯對沖足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三缺口”成短板 QDII鮮有外匯對沖足跡

曹淑彥

2012年12月07日07:58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對於為何隻有極少數QDII使用外匯遠期來對沖匯率風險,有QDII基金經理表示,“外匯的水更深,股票基金的基金經理一般不大懂。具體在外匯風險對沖方面,有業內人士表示,如果基金經理認為人民幣匯率將上升,可能就會做。

  “三缺口”成QDII外匯對沖短板

  在人民幣匯率波動性增強的背景下,QDII海外投資似乎更需要進行外匯對沖,但從目前來看,實際投資外匯遠期的基金數量極少,且其公允價值佔基金資產淨值的比例也極低。此外,其他金融衍生品工具QDII也鮮有涉獵。業內人士認為,主要原因可能是基金經理缺少金融衍生品投資經驗,而且目前更有效的對沖工具並不多。作為公募基金,他們更注重相對收益排名,其對沖動力不如對沖基金那麼大。

  鮮有對沖足跡

  據基金披露的季報信息統計,今年三季度,60隻QDII僅有8隻基金參與了金融衍生品的投資,其中參與外匯遠期的更少,隻有3隻,分別是南方全球精選配置、南方金磚四國指數和鵬華美國地產。即使參與,基金投資遠期的價值佔比也極低。以鵬華美國地產為例,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其持有的美元兌人民幣遠期公允價值為-9.48萬元,佔基金資產淨值比僅為-0.13%。

  對於為何隻有極少數QDII使用外匯遠期來對沖匯率風險,有QDII基金經理表示,“外匯的水更深,股票基金的基金經理一般不大懂。聽說一些人年初賭人民幣升值,然而今年人民幣幣值變化很小,甚至有一段時間貶值,結果令買人民幣升值的人出現虧損。”該基金經理認為,做外匯對沖現在還缺乏更有效的工具。即使做遠期賺了也難以有超過1%的回報,還不如好好選幾隻股票。也有業內人士透露,有些基金經理對海外金融衍生品缺乏經驗,也是他們不敢輕易涉獵的主要原因之一。

  全市場QDII今年以來業績排名第一的博時大中華亞太精選基金經理張溪岡指出,國內公募基金對控制風險要求較高,即使利用一些金融衍生品能夠對沖風險或者獲得高收益,但是其風險也非常大,所以公募基金很少參與,或者參與的量很小。此外,QDII是公募產品,以獲取相對收益為目標,不像對沖基金那麼需要對沖。

  基金經理態度謹慎

  張溪岡介紹,QDII是否投資金融衍生品主要依據契約規定,托管行方面並沒有什麼限制。他表示,基金經理對於參與金融衍生品非常謹慎。他所管理的博時大中華亞太精選曾於2011年參與恆生指數期貨空頭合約,主要是為了對沖大幅的系統性風險。“歷史上出現的大的做空行情並不多,僅在2008年和2011年出現過。如果預計市場會大幅下跌超過20%、30%,我才會考慮使用股指期貨進行對沖,5%的波段調整很難把握。”張溪岡介紹,其管理的基金即使採取對沖,比例也很小,合約價值不會超過基金淨資產的10%。

  具體在外匯風險對沖方面,有業內人士表示,如果基金經理認為人民幣匯率將上升,可能就會做。現在沒做可能有兩個原因:一是存在人民幣貶值的預期,不用做﹔二是對匯率走勢沒有明確的判斷,先不做。

  不過也有QDII基金經理認為,外匯風險一直存在,需要進行對沖。而且如果僅僅是以對沖為目的,不是以投資為目的,那麼風險並不大。該基金經理表示,具體對沖的比例要看外匯敞口有多大,如果倉位提升也會增加對沖比例。當然這都需要事先爭取托管行同意,並與具有資格的銀行簽訂對手合約等等。

(責任編輯:達昱岐、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