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2012基金遭遇的黑天鵝--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盤點2012基金遭遇的黑天鵝

來源:証券時報網

5月份初,耶魯大學和鵬華基金聯手向格力電器提名董事引起了筆者的關注,於是我與同事馬不停蹄從深圳趕往珠海參加格力電器股東大會。得益於珠海國資委的寬容和基金等機構齊心協力,珠海國資委提名的人選被否掉了,耶魯大學和鵬華基金聯手提名的董事馮繼勇順利當選。
2012年12月27日08:21        手機看新聞

  從事基金報道6個年頭,感覺2012年基金投資最為精彩:既有“中國經濟處於轉型期”基金加碼新興產業,又有“中國處於人口紅利拐點”基金堆積醫藥籌碼,還有“消費升級”基金在食品飲料等消費股上抱團取暖……雖然這些投資邏輯無懈可擊,但在2012年都遭遇了繞不過去的一道坎——“黑天鵝”。

  2月7日,重慶的天氣顯得有些陰冷,由大成基金提起的罷免重慶啤酒董事長議案舉行2012年第一次臨時股東大會。當天會場布置的80多個座位爆滿,聞訊而來的全國媒體記者佔據半數。大成基金投資總監劉明在聲明中質疑重慶啤酒在信披真實性、准確性、完整性上的失誤,對公司治理表示擔憂,語氣充滿斥責之情。不過由於重慶啤酒外資股東嘉士伯反水,大成基金發起的議案未獲通過。

  無獨有偶,在重慶啤酒上述事件之前,前博時基金副總裁、現新華保險資產管理公司總經理李全在2010年接受証券時報記者採訪時就說,“從我上世紀90年代進入基金業起,市場好的時候就不斷炒作重慶啤酒乙肝疫苗有新進展了,於是股價上天了﹔而一到熊市,投資者又說乙肝疫苗項目不行了,如此反復已經兩三輪了。”“太陽底下無新事”,大成基金在重慶啤酒上隻不過摔了一個小小跟頭。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臨近年終,號稱“湘酒茅台”的酒鬼酒塑化劑超標推倒了白酒行業的多米諾骨牌。11月19日,塑化劑事件爆發,當晚9點鐘,還有基金公司投資部、研究部、會計部、監察稽核部等諸多部門在研究如何對酒鬼酒股票進行估值,等到晚上近10點才收到基金公司發來的估值調整公告﹔11月20日,某重倉該股票的基金公司客服電話激增3倍,據說來電都是詢問與酒鬼酒相關問題的。

  回顧2012年基金遭遇的黑天鵝事件,除了重慶啤酒乙肝疫苗研發失敗、酒鬼酒塑化劑風波,還有張裕農殘超標、愛爾眼科封刀門、上海醫藥造假門、康美藥業遭遇中國式渾水機構做空等等,當白馬股頻繁變身黑天鵝,一些屢受打擊的基金經理不由直呼“這世界到底怎麼了?”

  而當基金在為黑天鵝們頭痛的同時,基金作為機構投資者參與上市公司治理正漸漸起步。採訪中,基金經理抱怨最多的就是中國缺少股權文化,國有股一股獨大,民企由於首次公開募股(IPO)發行市盈率居高不下也使其民企大股東控制權格外強等原因,這也往往導致大股東在公司治理上擁有絕對的話語權,從而使得利益相互制衡的公司治理結構缺失。

  5月份初,耶魯大學和鵬華基金聯手向格力電器提名董事引起了筆者的關注,於是我與同事馬不停蹄從深圳趕往珠海參加格力電器股東大會。與大多數平淡無奇的股東大會相比,格力電器董事會提名人選首次出現了由基金等機構投資者提名的董事,這在A股歷史上還是第一次。與此相隨,由於此次股東會還涉及董事會換屆和高管變化,格力電器前董事長朱江洪未出現在新一屆董事會名單中,珠海國資委空降了一位總經理,三因素疊加在一起,使得格力電器股東大會異常熱鬧,基金、私募、保險、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等100多家機構齊聚格力電器股東會。在會上,基金經理、QFII等最想做的事情是希望朱江洪留任,易方達投資總監陳志民甚至說下次他們願意提名朱江洪出任格力電器董事,由此可見明星企業家的魅力。得益於珠海國資委的寬容和基金等機構齊心協力,珠海國資委提名的人選被否掉了,耶魯大學和鵬華基金聯手提名的董事馮繼勇順利當選。

  除了格力電器之外,2012年在控股權相對分散的企業華海藥業上海家化等公司上,基金等機構投資者參與公司治理的作用正逐漸顯現出來,A股公司為人所詬病的公司治理缺失的堅冰正在不經意間慢慢融化,或許,當基金等機構投資者真正意識到自身在上市公司治理當中所能起到的獨特作用,並且能對公司防控經營風險產生間接但正面的影響時,才能讓投資盡可能地遠離黑天鵝!(杜志鑫)

(責任編輯: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