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隻QDII基金首尾業績差距近40% 27隻收益超10%--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51隻QDII基金首尾業績差距近40% 27隻收益超10%

根據QDII基金的投資范圍,我們將其劃分為主要投資於香港市場、美國市場、全球市場以及特定主題的產品。若將相關產品的業績進行比較,聘請了境外投資顧問的16隻產品平均收益為13.23%,遠高於平均水平,最低收益也達到了4%以上﹔反觀未有境外投資顧問的產品,平均業績僅為7.21%。
2012年12月27日08:26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2012年可謂是QDII基金的豐收之年。據金牛理財網統計,截至12月21日,51隻可比QDII產品今年以來平均收益達9.1%。其中,華寶海外、博時亞太與國投新興三隻產品今年以來收益均超過20%,而收益超過10%的產品達27隻,佔半數以上。亮眼成績單的背后,我們也注意到基金投資方向、投資經驗以及境外投資顧問成為影響業績的重要因素。

  首尾業績差距大

  隨著QDII基金隊伍的不斷擴大,海外投資的多元化漸成趨勢。從剛出海時集中投資於港股、美股市場到目前貴金屬地產、大宗商品等多種特定主題基金的不斷涌現,產品之間的收益情況也出現了較大差異:重點投資港股的華寶海外今年以來收益達23.74%,而主要以大宗商品為投資標的的信誠商品同期淨值下跌達15.7%,首尾業績差距近40%。

  根據QDII基金的投資范圍,我們將其劃分為主要投資於香港市場、美國市場、全球市場以及特定主題的產品。受益於港股市場今年以來逾22%的強勁漲勢,主投香港市場QDII產品業績尤為突出:12隻基金平均收益高達16.27%,收益最低的產品淨值也上漲了9.42%﹔收益排名前十的QDII產品中,投資香港市場的就佔了其中7席。

  特定主題的QDII產品表現則較為一般,全部13隻特定主題產品平均收益僅為0.46%。根據其具體投向,我們將其細分為大宗商品、黃金貴金屬地產、奢侈品券投資等5類。具體來看,投資大宗商品的5隻QDII產品業績近乎墊底,平均收益為-5.66%﹔以貴金屬為投資標的的4隻產品同樣未能很好把握商品價格走勢,在今年以來黃金現貨價格上漲5.98%,紐約白銀價格上漲8.27%的情況下,僅取得1.57%的平均收益。不過,其中以奢侈品為投資主題的富國消費品一枝獨秀,截至目前收益達13.09%。

  老QDII更勝一籌

  2007年下半年至2008年共有9隻QDII產品推出,但隨即而來的國際金融危機嚴重打擊了國內基金“走出去”以及廣大投資人的信心,故直至2010年初才有新的QDII產品推出。按照成立時間,我們將2010年以前成立的9隻QDII產品劃分為老QDII。從今年以來業績看,經歷了金融危機、歐危機考驗的老QDII顯示出更為出色的投資水平:9隻產品平均收益為13.77%,高於其余QDII基金8.09%的平均收益。

  此外,根據各QDII產品最新披露的情況看,51隻QDII產品中16隻聘請了境外投資顧問,僅佔三成。收益為負的8隻產品均未聘請境外投資顧問。若將相關產品的業績進行比較,聘請了境外投資顧問的16隻產品平均收益為13.23%,遠高於平均水平,最低收益也達到了4%以上﹔反觀未有境外投資顧問的產品,平均業績僅為7.21%。(金牛理財網研究中心 孫雯)

(責任編輯: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