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蕩市宜“倒金字塔”式買基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震蕩市宜“倒金字塔”式買基金

2013年03月13日08:1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人們常說“狡兔三窟”,在理財生活中,我們也可以學學兔子,根據形勢及時調整和選擇更好的“洞穴”,最大限度地化解風險。

  在目前這種市場環境下,基金投資者不妨分批進行偏股基金投資,如果目標投資額為10萬元,那麼至少需要分5次進行,那些暫時不投資偏股基金的資金可以用貨幣基金進行過渡,等申購偏股基金時再贖回貨幣基金或者直接從貨幣基金轉投偏股基金。

  分批投資基金可以選擇簡單的定投,也可以自己適當擇時進行分批投資。從投資心理上看,投資者買漲不買跌,特別容易在股市階段性高點出手,如果投資者一次購買金額佔比不高,那麼投資者還有更多的資金進行繼續投資攤薄成本。

  事實上,分期投資的最常見的一個策略就是“倒金字塔”策略假如第一次申購后,淨值開始下跌,可把一筆資金分為三四份,越下跌買得越多。等大盤上揚時,就可享受股市收益。例如:第一次先以四分之一的資金申購某基金﹔之后,如果淨值下跌10%,再以三分之一的資金量補倉﹔在以后淨值下跌的過程中,不斷追加買入,每一次投資的金額比前一次增加一定比例,直至建倉完畢。這樣開始買得不多,越跌就買得越多,拉低了總體申購成本。隨著時間的變化,買入的基金份額也由少到多,呈倒三角形,因此稱為“倒金字塔”策略。

  此外,除分期購買外,投資者還需要在不同風格的基金間進行配置,最好不要隻投資某一類基金,如大盤股、小盤股或其他類別基金。

  

(責任編輯:達昱岐、曹華)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