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青山接任泰達宏利總經理 投資派主帥三分天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劉青山接任泰達宏利總經理 投資派主帥三分天下

曹淑彥

2013年03月20日08:19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今日,泰達宏利發布公告,該公司總經理繆鈞偉離任,由公司原投資總監劉青山接任。

  基金公司換帥並不少見,近年來更為頻繁。如果挖掘目前基金公司領軍人物的背景,不難發現,投研出身的基金公司總經理已達30位左右,例如富國的竇玉明、民生加銀的俞岱曦、天弘的郭樹強。這些投資派干將升至帥位后,其公司旗下基金業績和公司規模都有明顯提升。

  總經理平均任期三年半

  對比銀行保險等機構,基金公司的主要管理者變動相對頻繁。根據天相投顧統計,截至去年底,在基金業發展的15年中,已發生總經理變更約117次,董事長變更86次。另據業內人士統計,基金公司總經理的平均任職時間大約為3.5年,低於銀行保險公司董事長、總經理的平均任職時間。當然,基金行業中也不乏任職時間較長的總經理,如范勇宏、高良玉均曾任職十余年,最近離任的繆鈞偉也在泰達宏利總經理任上達6年之久。

  除了換帥頻率增加,近年來投研出身的掌門人越來越多。根據業內人士統計,截至今年2月22日,擁有投研背景的基金公司總經理約30位。而在2011年底,擁有投研背景的基金公司總經理數量大約20位。可見,投研背景的總經理近兩年已愈來愈受到股東方的認可。

  在大資管行業的“戰國時代”背景下,基金公司投研能力的核心優勢顯得更為重要,新上任的公司領軍人物也將其視為自己的“第一把火”。中國証券報記者近期從北京部分大型機構了解到,劉青山已經開始帶隊拜訪客戶,提出傳統資產管理機構主要是把客戶的錢募集過來,投資到股市和市中,力爭幫助客戶實現資產的保值增值。

  換帥后實力快速提升

  專業分析人士指出,投研出身的總經理必然會用投研的視角去分析和判斷影響公司發展的關鍵因素,並圍繞核心業務設計公司戰略。

  富國基金總經理竇玉明上任后,對富國基金進行戰略調整,經過三年的時間,打造出國內領先的量化投資管理團隊。截至2012年底,富國管理公募基金755億元,資產管理規模總量突破千億元。天弘基金在郭樹強任總經理以來,固定收益產品業績穩步提升,並且在產品創新力度上也有所增強。俞岱曦去年2月開始擔任民生加銀總經理,該公司去年權益類基金和固定收益類基金超額收益排名均顯著提高,去年公募基金管理規模增長了3倍。

  據相關人士透露,泰達宏利目前正在加大固定收益部門的實力,並將在權益類市場長期積累的價值挖掘和風險把控經驗移植到固定收益投資,尤其是信用投資方面。目前,公司戰略重心的轉移初見成效,近期公司固定收益產品規模已經有了顯著增長,剛剛公告成立的泰達宏利信用合利債基一舉募得43.6億元。該人士表示,劉青山的目標是要形成權益類和固定收益投資雙輪驅動的良性發展格局。

(責任編輯:達昱岐、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