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關注成長領域細分低估值主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專家:關注成長領域細分低估值主題

2013年05月20日08:28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閻紅:

  小盤股將面臨雙重承壓

  對於中短期后市而言,目前活躍的小盤股受到市場對其估值泡沫擔憂,以及預期的如果IPO開閘對小盤股不利等因素影響,后市有調整的要求。

  劉亦千:

  短期藍籌更有優勢

  藍籌基金相對更為穩健,風險收益水平低於成長基金﹔成長基金長期走勢更為強勁,但短期風險波動更高。個人認為,短期來看藍籌基金或更有優勢。

  王廣國:

  城鎮化等主題貫穿全年

  從二季度乃至全年來看,城鎮化、消費成長和大科技板塊符合改革、經濟轉型觸發的主題投資機會,該類主題或將是貫徹全年的主題,成長風格基金調整給予我們買入的機會。

  時間:2013年5月16日14:00-15:30

  地點:中國証券網(www.cnstock.com)

  嘉賓

  閻紅:長城証券首席基金分析師

  劉亦千:上海証券基金評價中心分析師

  王廣國:海通証券高級分析師

  參與互動人數:4431

  峰值訪問數:986人

  發帖數:689帖

  個別主題基金表現亮眼

  游客77816問:今年以來創業板指數基金漲幅已超過40%,主題類基金中哪些基金漲幅較好?

  閻紅:根據WIND數據,年內創業板指數型基金上漲42.43%,遠遠超過上証綜合指數0.61%的漲幅﹔主題基金中漲幅最高的是招商深証TMT50ETF,上漲38.35%。消費類和經濟結構轉型受益的成長類行業與主題基金漲幅較大,如醫藥生物類行業基金漲幅全部超過20%,消費類主題基金漲幅超過9%,半數以上此外有部分內需、新興產業等相關主題基金漲幅20%。

  王廣國:主題基金中新興產業主題基金(例如上投新興動力、新興產業)、科技、電子(例如長盛電子信息、匯豐晉信科技先鋒等)表現較好。跟蹤TMT50指數和創業板指數的指數型基金也表現較好。

  劉亦千:今年以來,消費主題基金和一些策略主題基金實現了較好的投資收益。

  游客62455問:TMT主題基金年內漲幅領先原因為何?目前進場是否風險過高?

  王廣國:主題基金的投資標的主要集中在電子、信息、傳媒等板塊。首先,經濟弱復蘇,技術革新成為投資者關心的焦點。受益於技術革新提升科技類公司業績或者拓展公司的主題空間。其次,在經濟走弱和資金面寬裕的情況下,資金從價值、周期板塊流出,流向業績增長穩定或者增長空間大的行業,TMT行業是資金流向的重點領域。符合經濟轉型和改革方向的主題將是全年的主題。

  閻紅:2011年4季度至2012年4季度TMT主題指數經過了充分的估值修復過程,市盈率從2011年11月15日32.71倍回到2012年12月3日20.35倍。此后受到行業景氣回升,A股市場回暖等多種因素影響,估值水平逐步回升,2013年5月17日市盈率為歷史新高40.65倍。目前面臨其自身中短期估值修復的風險,同時還面臨中小盤成長股整體調整的風險,建議謹慎投資。

  劉亦千:TMT板塊業績在經過2011年、2012年連續兩年的快速下跌之后,在2013年出現反轉跡象,帶動了市場對此板塊久違的做多行情。但經過持續的上漲之后,該板塊的風險也迅速積聚,若沒有大盤配合,目前進場存在一定風險。

  短期風險上升

  游客96872問:主題類基金有直接投資中小板的麼?經歷前期漲幅之后目前中小板主題是否還有機會?

  閻紅:目前已經成立的基金中既有直接投資於中小板和創業板指數的普通指數型基金、ETF基金和分級基金﹔又有投資風格限定於中小盤股的普通股票型基金,投資者可以根據個人偏好進行選擇。對於中短期后市而言,長城証券近期A股策略認為,目前活躍的小盤股受到市場對其估值泡沫擔憂,以及預期的如果IPO開閘對小盤股不利等因素影響,后市有調整的要求。

  劉亦千:市場中的一些新興產業主題和科技主題基金投資標的均為中小板股票,屬於中小板主題基金,經過持續的上漲,這些板塊的風險已經開始積聚。但長期來看,目前市場仍然處於較好的投資區域。個人認為,短期投資者和投機者可以暫時觀望,長期投資者仍然可以參與上述基金的投資。

  王廣國:被動型指基中有跟蹤創業板指數和中小板指數的基金。未來成長風格的主題基金依然具有機會。

  游客65254問:其他成長類主題基金后市風險如何?現在還是入市好時機嗎?哪些主題后市還有補漲機會?

  劉亦千:目前的成長主題基金中,包括消費主題、醫藥主題、新經濟主題等。整體來看,目前市場估值仍然處於歷史低位,在經濟向好的背景下,目前仍然是參與的好時機,建議投資者主要關注業績穩定的消費主題基金。

  王廣國:我們在5月份的基金投資策略中提到:從二季度乃至全年,城鎮化、消費成長和大科技板塊符合改革、經濟轉型觸發的主題投資機會,該類主題或將是貫徹全年的主題,成長風格基金調整給予我們買入的機會。

  后市如何投資

  游客59751問:目前主題基金有哪幾種,您比較看好哪些主題的投資機會?

  閻紅:目前已成立的行業與主題基金中,周期型的有:金融、黃金、大宗商品、資源﹔綜合型有:新興行業、第三產業、小康﹔成長型的有:醫藥、TMT,消費、服務等。中短期而言,長城証券近期A股策略短期看好大小盤的風格轉換,但當前需重視兩個因素,一個是市場普遍預期的如果IPO開閘,對小盤股不利,后市成長型行業與主題基金有調整的要求﹔另一個是風格轉換對資金的分流,市場在主動降低了經濟預期之后大盤股開始獲得重新上漲的動力,看好金融行業。長期來看經濟轉型過程中,成長型行業與主題基金將受到長期景氣支撐。

  劉亦千:目前主題基金中包括策略主題、板塊主題、行業主題等不同主題基金。比較而言,個人更為看好行業主題中主要投資受益業績穩定增長消費板塊的消費主題基金和成長性強勁的醫藥主題基金。

  王廣國:從二季度乃至全年來看,城鎮化、消費成長和大科技板塊符合改革、經濟轉型觸發的主題投資機會,該類主題或將是貫徹全年的主題。該類主題基金例如新興產業主題基金、科技主題基金值得重點關注。

  游客97464問:藍籌板塊及相關基金產品如何看?價值跟成長,后市哪類主題更有投資價值?

  閻紅:中短期看藍籌板塊應區別對待:金融板塊的估值又回到年初水平,長期來看具有投資價值﹔地產板塊受到調控政策影響難有大機會﹔受到美元升值因素影響,無論是投資國內A股,還是QDII基金中的商品與資源類主題基金都將承壓,面臨調整。就成長型主題基金而言,其受到市場對其估值泡沫的擔憂和預期IPO開閘對小盤股不利等因素影響,中短期面臨調整。有長期景氣支撐的成長型主題基金可在調整后關注。

  劉亦千:藍籌基金相對更為穩健,風險收益水平低於成長基金﹔成長基金長期走勢更為強勁,但短期風險波動更高。兩者風險收益特征不同,適合不同的投資者。個人認為,短期來看藍籌基金或更有優勢。

  王廣國:今年以來,傳統的藍籌板塊表現萎靡,從估值的角度具有一定的優勢。但是在改革和轉型的大邏輯下,成長板塊是未來中長期的主題。未來核心配置成長風格基金,衛星配置價值風格基金。

  游客98742問:此前經濟數據一直呈現弱復蘇狀態,基本面支撐市逐步走強。下半年能否延續?股票和券,您更看好哪類資產?

  王廣國:弱復蘇和通脹見底依舊是大概率事件,基本面因素並不支持債市中期向多,當前債市的主題仍在於持有期收益而非資本利得,關注下半年通脹上行后所可能出現的投資機會。尚未入場的投資者可以適當觀望等待右側機會,分批買入是個不錯的選擇,未來股票資產更具有投資價值,建議提升投資的風險偏好。

  劉亦千:當前股票市場估值處於歷史低位,債券市場收益率處於歷史中位水平﹔在經濟形勢正在好轉的背景下,個人認為目前股票市場具備明顯的吸引力。

(責編:達昱岐、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