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財是誰 3%管理費30%業績提成勇超王亞偉--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范文財是誰 3%管理費30%業績提成勇超王亞偉

來源:《理財周報》

2013年05月20日08:33        手機看新聞

  基金經理投資家1973身份傳奇,首開網上募資先河,獅龍基金和覺淨投資業績報酬達30

  由“最牛”公募轉型私募的王亞偉管理費是多少?2.5%。這一標准已經刷新了此前私募2.2%的最高紀錄。還有人比王亞偉高嗎?事實上,有。

  記者在Wind上發現,4月23日成立的獅龍基金和覺淨投資兩隻有限合伙產品,管理費高達3%,業績報酬也達到30%,認購門檻為500萬元。這兩款產品的投資顧問分別是上海獅龍投資和上海覺淨投資,均由范文財擔任投資經理。

  數據顯示,這兩隻產品募集規模分別為1390萬和1455萬,在私募基金中相對較小,那麼,為何又能開出如此高的管理費和業績報酬提成呢?

  投資家1973旗下

  4產品首開網上募資

  記者查閱資料后發現,獅龍基金和覺淨基金其實正式名字分別為上海覺淨投資管理合伙企業和上海獅龍投資管理合伙企業,均為投資家1973旗下的基金。

  目前投資家1973旗下有著4隻私募基金——上海覺慧投資管理合伙企業、上海紅蓮投資管理合伙企業、上海覺淨投資管理合伙企業、上海獅龍投資管理合伙企業,資金規模分別為1380萬元、1205萬元、1390萬元和1455萬元。

  值得注意的是,4隻基金共200名合伙人全部來自網絡,是投資家1973網上的學生。正是由於他們的鼎力支持,才有這四隻基金的誕生。目前無論在國際上還是國內,以網絡為途徑、發起設立私募基金,投資家1973算是首個案例。

  說到投資家1973,其簡歷就顯得更加耐人尋味。投資家1973,實名范文財,籍貫河南信陽。1973年1月出生,自1997年起先后進入股票期貨市場,從事金融交易事業17年。2010年3月,成為正式皈依的佛弟子,法號照文居士,師從淨空法師修習淨土法門。一生以追求自由與事實真相為要務,特立獨行,自成體系。自2011年12月15日開始,投資家1973每周一至周五晚20:30分在呱呱網218666間免費授課,講解金融交易的基本原理、技術方法和交易策略,每天解盤,並解答聽眾提問,至今授課已經一年有余,計劃繼續授課至2013年底。

  2012年12月18日,覺慧和紅蓮兩隻基金的全部100名合伙人匯集上海,到工商部門辦理了合伙協議簽字和工商登記手續,標志著前兩隻基金的正式成立。2013年4月23日,覺淨和獅龍兩隻基金以同樣的方式成立。獅龍和覺淨兩款產品的投資策略都是“管理期貨、子策略、主觀趨勢”。在國內,做期貨的基金並不鮮見,投資家1973又為何敢於開出3%的管理費呢?

  公開數據顯示,王亞偉投身私募所募集的首隻產品“昀灃”,固定管理費率2.5%,這一標准已經刷新了此前2.2%的最高紀錄。

  實際上,陽光私募固定管理費一般在1.5%至2%之間。此前陽光私募管理費較高的有前華商投資總監庄濤的磐信一期,為2.2%﹔孫建東管理的鴻道3期固定管理費為2%﹔中郵基金前投資總監彭旭的首隻私募產品鼎薩1期的管理費也為2%。近年市場不佳,私募管理費也出現了下調,甚至出現了部分產品不收管理費的情況。而在浮動業績報酬提取上,絕大多數為20%,30%已經是最高水平。

  即使是同樣可提取業績報酬的基金專戶產品,目前一對多產品的管理費最高為2.4%,而券商集合理財產品管理費則多數在1%至1.5%之間。

  規模小故而收高費用,新發專戶產品收取2%

  3%這樣一個數字,無疑是業內一個新高。

  記者多次致電后終於聯系上了投資家1973公司,其媒體負責人向記者表示,“我們基金小,如果超過1個億就不這麼收,但是隻有1000多萬的話,管理費我們就會收得多一些。”

  其也透露,在不到1年的時間內發行4隻客戶企業基金后,公司已經正式發行基金專戶產品,而此次專戶產品募集目標為3000萬,公司方面收取的管理費即為2%。

  業內人士表示,陽光私募管理費的設定市場化程度較高,收費高低有其背后邏輯,可能是管理人比較強勢、過往業績優秀。私募排排網數據顯示,上海獅龍投資5月10日的最近淨值為0.9552元,覺淨投資同日淨值為0.9941元,分別下跌4.48%和0.59%。而同樣是范文財管理的紅蓮基金和覺慧基金,2012年底成立以來截至5月3日,絕對收益分別達到20.03%和19.82%。但是截至5月10日的最新數據顯示,紅蓮基金淨值從5月3日的1.2003元跌至1.162元,覺慧基金淨值從1.1982元跌至1.1667元,雖然較成立時依舊上漲16.2%和16.67%,但是這一周內分別下跌3.19%和2.63%。

  “支撐我學習做股之道如此長久的動力何在?答案就是一個:興趣所在+生活所迫。如果不是出身貧困而又有遠大理想,亟須改變現狀,最終達到財務自由境界,金融投機不會吸引我的目光,我也許會成為一個藝術家、作家之類的人物。” 范文財在其“一個專業投資者的至深感悟”中總結,“在業績不怎麼好的情況下仍能堅持,隻能歸結為興趣了。”(李滬生)

(責編:達昱岐、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