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II回顧:十年磨一“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QFII回顧:十年磨一“變”

周宏

2013年05月23日08:20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在寶鋼股份長長的歷史K線上,2003年7月10日是根大陽線,同樣在上港集團(時名為上港集箱)、外運發展中興通訊的K線上,當天也是大漲收盤。上述4根陽線因QFII而起,也真實折射了當時市場對於外資機構的尊崇,這種崇拜感,現在市場內已經無法想像。

  早期的QFII投資一直披著獨特、神秘的面紗,他們的團隊,他們的運作,他們的投資思路,他們選擇的股票無一不受到市場的關注。“海外大行背景、神秘投資細節”一度構成了A股市場內最被追捧的故事。

  QFII早期的業績也對得起這種肯定。在投資理念還比較紊亂的年代,QFII對於中國經濟主流行業的把握是超乎於時代的,對於A股的堅持亦無人可比——許多QFII都是滿倉的,這導致了他們入市前五年,業績持續領先市場。而對於QFII機構的崇拜也處於反復強化的循環之中。

  在極盛時期,甚至出現了許多“山寨QFII”的做法。2003年末,一個在股市做庄的集團,悄然通過一家QFII的經紀業務部,買入幾十萬股該公司坐庄的股票,隨后對外大力宣傳QFII看中該庄股的投資價值雲雲,這個故事的結尾雖並不美妙,但從側面說明了QFII在當時投資者心目中的地位。

  QFII對於中國投資界的影響則是其入市數年內潛移默化發生的。但其開端在2003。從宏觀經濟角度看,2003年是中國經濟進入高速增長期的一年﹔從對外交流角度,2003年是中國股市加速開放的一年﹔從投資模式上,2003年是庄股退潮、價值投資崛起的元年。

  在承前啟后的這個年頭裡,QFII攜其長線資金之優勢,深入A股市場,一舉把握了市場的低點和理念的空白點,成功推動了中國市場理性投資的元年。無論是早期對於外貿港口股的把握,還是之后對於金融業、重工業的持續買入,都在之后得到了宏觀經濟和其他投資者的認可,QFII的影響力有天時,也有地利。

  但不是QFII的每一個“重要理念”都在A股市場得到響應。近5年來,QFII習慣的“穩定高倉位”的投資策略在A股市場就備受質疑。而QFII抄底的個股伴隨著持有種群的擴大,也呈現影響力平均化的趨勢。

  一些境內基金經理就認為,目前A股市場從投資方法和理念上和外資機構的主流已經相當接近。而在公司層面上,境內的調研深入程度尤甚於外方,甚至已經出現了QFII投資外包給境內機構的趨勢。總體上看,無論是投資人才、方法乃至投資決策上,QFII和境內機構的差距逐漸接近,並出現了融合跡象。

  如今的市場內,QFII更多地被視為投資風格較為鮮明的一個群體,他們只是眾多投資群體中的一支,不再是十年前那群“攜著先進理念和外資光環殺入A股市場的大鱷”了,十年中,從卓然獨立的大鱷演化到如今偶露崢嶸的A股生態圈中的一環,背后折射的是中國股市的變遷以及境內投資者的成熟。

(責編:達昱岐、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