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盤杠杆指基逆市上漲 風險隱憂漸現--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中小盤杠杆指基逆市上漲 風險隱憂漸現

郭素

2013年05月23日08:21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在中小盤指數全面回調的背景下,以中小板等為跟蹤標的的杠杆指基卻仍逆市上漲,部分基金創出市價新高,自上周以來區間漲幅超過30%,同時也推升了整體溢價。

  然而,在專業人士眼中,如此逆市上漲無異於“高位博傻”,隨著中小盤可能面臨的股價回調風險和整體溢價套利資金介入,部分中小盤杠杆指基將面臨市價下行考驗。

  中小盤杠杆指基瘋漲

  昨日,中小盤股票集體走弱,中小板指數、創業板指數分別下跌1.1%、3.15%,然而,在基礎市場下行的同時以中小板等指數為跟蹤標的的杠杆指基卻逆市上漲,部分量價齊升並創出市價新高。

  數據顯示,申萬菱信中小板B昨日上漲3.51%,收盤價以1.237創下市價新高,同時8082萬元的成交額也是上市交易以來的最高水平。同樣跟蹤中小板指數的易基進取則大漲6.94%,收盤價也創歷史新高。此外,跟蹤中証創業成長指數的諾安進取大漲7.09%創市價新高,萬家創B也上漲2.55%創歷史新高,等等。

  事實上,從上周起中小盤杠杆指基就開始發力,中小板B兩周以來的市價漲幅高達33.73%,萬家創B達32.63%,易基進取達32.48%,諾安進取上漲26.99%。

  “有兩點原因促使近期中小盤杠杆指基瘋狂上漲。”滬上某基金分析師向記者表示,第一,此前該類杠杆基金市價便宜,折價幅度較高相對安全。如中小板B在5月14日折價4.27%,而易基進取折價高達13.89%。第二,近期中小板指數走高使其淨值紛紛上漲。

  不過,在經過連續拉升后,中小盤杠杆指基的溢價已經大幅上升,淨值已被透支。截至5月21日,中小板B溢價8.98%,在杠杆指基中處於較高水平。此外,易基進取折價已收窄至5.3%。萬家創B從折價10.3%轉為溢價0.55%,諾安進取也從折價轉為溢價。

  “最近幾天的瘋漲主要是炒作行為,尤其是今天的逆市上漲有點高位博傻的感覺。”華泰証券基金分析師王樂樂表示,炒作的基礎可能有幾個,首先是近期以中小板、創業板為代表的指數漲勢凌厲,激發了投資者做多杠杆基金的熱情。此外,萬家創B等部分杠杆基金的場內規模都不是特別大,相對容易受到炒作資金的青睞。

  雙重風險:整體溢價套利與指數回調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近兩日市價瘋漲,淨值嚴重落后於市價漲幅,此類中小盤杠杆指基的整體溢價也被不斷推升,風險因素正逐日積累。

  據海通証券數據,截至5月21日,申萬菱信中小板分級基金的整體溢價已經達到5.67%,此外,國聯安雙力中小板整體溢價1.02%,諾安中証創業成長整體溢價1.42%,易方達中小板指數的整體溢價也達到0.51%。

  “短期內市價回落是必須的。”華泰証券分析師王樂樂指出,以中小板B為例,目前其整體溢價已經超過5%,根據場外套利資金轉場內再拆分賣出的流程,T+3個工作日就能對市價造成影響,以5月20日套利資金開始介入計算,今日(5月23日)市價就會開始回落。

  此外,基礎市場的變數也可能加劇此類杠杆指基風險。華泰証券王樂樂表示,創業板、中小板指數可能進入最后一波,短期或面臨回調風險,以它為標的的杠杆指基會進一步放大指數波動幅度,從這個角度來看目前應該賣出杠杆指基而非追漲時機。

  不過,也有分析師相對樂觀。滬上某分析師指出,如果接下來基礎市場仍然走好,那麼杠杆基金的淨值會較大幅上漲,跟上市價步伐,以此促使溢價回落。當然,她也強調,此邏輯的前提是基礎市場必須要走好。

(責編:達昱岐、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