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立群:公募開閘倒計時 人保資產借勢轉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周立群:公募開閘倒計時 人保資產借勢轉型

黃蕾

2013年05月23日08:24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周立群

  人保資產總裁周立群:

  公募開閘倒計時 人保資產借勢轉型

  2013年6月1日,注定要被載入中國金融業史冊。從這一天開始,新《証券投資基金法》落地實施,整個基金行業的競爭業態將由此改變。包括保險、券商、私募等新成員將加入到公募隊伍,同台角力的暗流已然涌動。

  盡管周立群一再強調,在未來較長一段時間內,公募不會成為人保資產的業務主干。但這家資產規模逼近4000億的國內首家保險資產管理公司的蓄勢待發,仍然令基金公司感受到了從未有的競爭壓力。

  其實,涉足公募領域,只是周立群和他的投資團隊在保險投資新政落地后的發力之一。更大的挑戰來自於,如何令其管理的保險資金和社會資金實現產品化?讓資產管理的模式從過去單一的委托代理向信托方式轉換?而這恰恰是保險資產管理公司走向成熟、實現第三方財富管理轉型的重要標志。

  5月的一個清晨,上海証券報記者走進了周立群位於上海陸家嘴的辦公室。作為人保集團副總裁、人保資產總裁的他,就泛資產管理時代的危與機、人保在新形勢下的投資布局,與記者娓娓道來。

  公募構想:

  兩三年內達到中等規模

  人保資產將把公募資產管理業務作為公司發展新的增長點,初步設想是:經過2至3年的努力,使公司管理的公募資產規模與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管理的資產規模相當。不過,在未來較長一段時間內,公募不會成為業務主干

  《上海証券報》:公募開閘已進入倒計時,人保資產在這方面的准備如何?

  周立群:人保資產2012年成為基金業協會第一家保險機構的特別會員。我們將以新基金法正式實施為時間窗口,力爭成為特別會員中首批發行產品的公司。

  具體模式為:以事業部形式開展公募業務資質申請籌備工作。我們成立了公募產品業務領導小組,並成立了系統建設和運營、團隊建設、財務支持與綜合協調四個工作小組。目前,我們公募業務的業務資格申請等工作都在緊鑼密鼓地推進。

  《上海証券報》:未來對公募業務的定位如何?面對當下公募業務的同質化,如何突破創新?

  周立群:先說一下我們想做公募產品的原因,一是希望通過受托公眾資金,來推動公司內部體制機制的市場化進程﹔二是這些年,我們在管理保險資金方面已經積累了相應的經驗和能力,我們希望讓更多的投資者通過我們的價值創造獲得收益。

  我們將把公募資產管理業務作為公司發展新的增長點。我們的初步設想是:經過2至3年的努力,使公司管理的公募資產規模與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管理的資產規模相當。不過,我認為,在未來較長一段時間內,公募不會成為我們的業務主干。但我們仍將立足於保險資管的優勢來設計公募產品,實現突破創新。

  《上海証券報》:人保資產是保險業內最早進行股指期貨仿真交易的,目前這方面的進展如何?

  周立群:我們是行業內第一家向保監會申報材料的資產管理公司,目前,在人員配備、制度流程及信息系統建設等各方面已全部准備就緒,並進行了全流程的仿真交易測試。

  股指期貨對於保險資金而言是一種有效的風險管理工具,保險資金將充分利用股指期貨這一低成本的套期保值工具進一步提高保險投資的風險管理水平。

  《上海証券報》:除涉足公募、期貨等業務外,未來人保資產還有哪些規劃?

  周立群:我們制定了新五年規劃,包括:保險資產管理業務以高於同業平均水平的速度穩步增長﹔在公募領域,較快實現實質性突破﹔打造較強的產品研發能力,逐步形成豐富多樣,並具有較強競爭力的產品體系﹔以研究能力的進一步提升為基礎,建立能夠帶來較高、較穩定投資回報的各層次資產配置邏輯與方法體系。

  此外,投研能力建設能夠充分適應投資市場的工具創新,利用投資市場的工具創新提升投資收益率及其穩定性。並且,在監管政策允許范圍內,充分實現資產配置的多元化和國際化﹔綜合投資能力位於同業前列,打造出一批精品賬戶和標杆產品。重要的是,為人保集團業績增長提供有力支持,為各類客戶提供較滿意的投資回報。

  新政布局:挑著吃、慢慢吃

  每個保險公司所處的發展階段都是不一樣的,即便現在很多投資品種放開,保險投資管理人也不會立馬就大幅配置,應該挑著吃、慢慢吃,根據自身的發展情況,來決定用什麼樣的速度和密度去配置

  《上海証券報》:保險投資新政出台后,保險資管是否面臨著戰略的重構?

  周立群:保險投資新政的實施對保險資產管理公司既有挑戰,也有機遇。

  就機遇而言,新政拓寬了保險資管公司可管理的資金范圍,拓寬了保險資金投資渠道,也增加了股指期貨等風險管理工具。

  挑戰則來自於兩方面,一是保險資產管理准入放鬆將使保險資產管理領域的競爭更為激烈,“老牌”保險資產管理公司面臨市場份額減小的壓力﹔二是非保險資產管理領域的競爭已經非常激烈,保險資管公司在投資能力與市場拓展能力兩方面都面臨一定的考驗。

  基於對挑戰和機遇的分析,人保資產為應對新政制定了一整套策略。其中包括:積極拓展公募資產管理業務,適時組建量化投資團隊和衍生品投資團隊,建立能夠帶來較高、較穩定投資回報的各層次資產配置邏輯與方法體系,並且初步構建較先進的程序化交易系統等。

  《上海証券報》:對於新開放的投資品種,有哪些配置取向?

  周立群:新開放的投資品種的普遍特點,一是與實業投資挂鉤,二是以務融資類為主,三是流動性較低。對於這些產品,我們傾向於投資所處行業發展前景良好、務人經營狀況良好、產品交易結構清晰、收益與其內在風險和流動性狀況匹配的品種,並在監管規定范圍內擇機進行投資。

  實際上,每個保險公司所處的發展階段都是不一樣的,即便現在很多投資品種放開,保險投資管理人也不會立馬就大幅配置,應該挑著吃、慢慢吃,根據自身的發展情況,來決定用什麼樣的速度和密度去配置。

  《上海証券報》:海外投資已經全面放開,對於“揚帆出海”准備好了嗎?

  周立群:從一定程度上來說,海外投資的條件已經具備了。過去,人民幣對美元是單向升值,使得我們對於海外投資並不迫切。現在已經是雙向波動,對於中國的投資機構來說,全球化配置的一個條件已經具備。

  海外投資總體上應立足於以下兩點原則:一是對沖國內投資風險,二是平滑整個投資組合的收益率。海外投資品種較多,可選擇空間較大,具體會投資哪些行業,仍視海外具體市場情況來判斷。

  《上海証券報》:有些保險機構目前熱衷於信托投資,人保資產怎麼看待這個新增的投資品種?

  周立群:我們認為,信托行業的發展空間很大,只是目前信托業務比較狹窄,基本局限於資金信托,因為資金信托比較容易做。而由於市場制度、專業素質都沒有到位,其他類型的信托尚未發展起來。

  除了信托,我覺得還有一個領域保險資金可以涉足,那就是租賃。租賃行業的特點比較符合保險資金追求穩定回報、長期資產配置的特性,對提升保險資金的投資收益率有一定幫助。而且租賃和保險業會產生一些業務關聯,比如醫院體檢設備的租賃,大部分投保健康險、壽險保單的過程中本身就需要體檢。在租賃領域,我們也在尋找合適的投資機會。

  《上海証券報》:投資品種大大增加,未來保險資金權益類倉位會否因此下降?

  周立群:投資渠道的豐富與權益配置水平之間並不矛盾,也不是簡單的替代效應,而是為保險資金提供了更廣闊的選擇空間。

  多方肉搏:搶跑第三方業務

  無論是管理保險資金還是管理社會資金,產品化都是最有效率的方式。對於保險資管公司而言,資產管理方式要從單一的委托代理向信托方式轉換。這是保險資管公司走向成熟的一個重要標志

  《上海証券報》:泛資管時代的來臨,意味著保險資管將與券商、基金等機構在第三方業務爭搶上展開“肉搏”。相比之下,保險資管有什麼優勢?

  周立群:資產管理行業正在發生深刻的變革,未來將逐步站在同一競爭平台、同一起跑線上。應該說,各類金融機構都有其各自最擅長的領域,各資產管理市場主體也都有各自差異化的競爭優勢。

  保險資管公司在資產配置、組合管理、風險控制和專戶管理等方面的競爭優勢比較明顯。這主要體現在: 一是資產配置和組合管理能力優勢。特別是在多年的保險資金投資管理實踐中,保險資管公司重視對保險資金風險收益特征和資產負債匹配的深刻理解和准確把握,在大類資產配置和組合管理技術方面形成了獨特的特點和競爭優勢。

  二是風險管理和信用評估能力優勢。在多年的保險投資管理實踐中,保險資管公司在風險管理和信用評估方面形成了一整套成熟的制度安排。

  三是專戶管理能力優勢。目前,保險資管公司開展投資管理業務的主要形式是專戶受托管理。與專戶管理相適應的委托受托關系、絕對收益目標賬戶管理機制和以客戶為中心的服務體系,是保險資管公司的特色。

  《上海証券報》:短板又體現在哪些方面?

  周立群:在社會第三方財富管理領域,與券商、基金等機構相比,保險資管公司也的確存在一些短板。

  首先是社會公眾對於保險資產管理公司認知度較低。一方面,以往,保險資管公司一直專注於保險資金的投資管理,未涉足社會第三方財富管理市場,因此,對於社會第三方市場來講,保險資管公司是“新兵”。另一方面,由於監管政策以及委托人個性化的投資限制等約束因素,保險資產管理行業缺乏可比口徑的歷史投資業績,使得投資者短期內對保險資管公司的投資管理能力難以客觀評價。

  其次是產品創新能力亟待進一步提高。多年來,保險資管公司主要以專戶形式開展資產管理業務,產品化程度不高,現有的產品也存在較高的同質化特征,差異性不明顯。如何在產品上進行設計開發的創新、形成差異化的競爭優勢,是保險資管公司業務發展中的重中之重。

  《上海証券報》:保險資管公司走向成熟的重要標志是什麼?

  周立群:無論是管理保險資金還是管理社會資金,產品化都是最有效率的方式。對於保險資管公司而言,資產管理方式要從單一的委托代理向信托方式轉換。這是保險資管公司走向成熟的一個重要標志。

(責編:達昱岐、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