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類機構化”助推ETF大發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散戶“類機構化”助推ETF大發展

2013年05月23日08:25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易方達深証100ETF、創業板ETF基金經理 王建軍

  從最近幾年國內股票基金的發展來看,股票型ETF基金相對其他類股票型基金而言,確實算得上一顆耀眼的明星。在其他類股票型基金整體規模發展僅隨著市場漲跌而上下起伏、停滯不前之際,股票型ETF基金規模從2007年的331億(A股市場總共5隻ETF),迅速增加到2012年的近1600億(共47隻ETF)。相反的是,同期上証指數從2007年的6000多點下跌到2012年的2000點左右。

  是什麼原因推動股票型ETF在國內有如此驚人的大發展呢?我個人認為主要原因有兩點,一是ETF投資的高透明度,另一個是近幾年來國內散戶投資者逐步“類機構化”的趨勢(例如,銀行資金池和券商集合理財理財產品大量出現,形成散戶投資者類機構化的趨勢)。

  首先,從投資透明度來說,ETF在投資風格和市場擇時方面是完全透明的,即基金風格與標的指數風格完全一致,市場擇時方面則是始終堅持近乎滿倉的操作。而普通股票型基金在激烈的排名壓力之下,往往在投資風格和倉位方面存在較大的波動,而投資者對這些重要決策輔助信息的獲取存在較長的時滯。

  其次,近幾年來投資基金的散戶投資者開始出現明顯的類機構化趨勢。目前,銀行和券商等發行了大量理財產品,而這些理財產品又以機構投資者的身份將其部分資金投資於基金產品,這樣一來,購買理財產品的眾多個人投資者就集合成為一個機構投資者出現了。這些理財產品的投資經理會根據其產品自身的投資策略,進行大類資產配置、行業選擇、風格判斷以及市場擇時等,因此他們對基金產品的選擇自然偏向於風格明確、倉位恆定且透明的股票型ETF。

  隨著近期國內ETF產品快速多樣化的發展,如由股票型向實物大宗商品發展,從綜合、風格指數向行業指數發展,從普通一般指數向另類杠杆、反向指數產品發展等,我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接下來的時間裡,國內ETF將再次迎來飛躍式發展。

(責編:達昱岐、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