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股基金業績首尾差57個百分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偏股基金業績首尾差57個百分點

來源:《証券時報》

2013年05月23日08:35        手機看新聞

  受股市風格巨大分化影響,今年以來偏股基金業績持續分化,首尾基金業績差不斷擴大。截至本周二,表現最好的主動基金已經賺48.49%,而表現最差的則不賺反虧8.88%,兩者業績相差超過57個百分點。

  今年以來股市風格大幅分化,截至本周二,藍籌風格的滬深300指數僅上漲3.64%,而同期中小板指數和創業板指數則分別大漲20.99%和50.39%,成長派完勝低估值價值派。反映到偏股基金上,伴隨成長股狂飆突進,重倉中小盤成長股的基金業績扶搖直上,而重倉低估值藍籌股或周期股的基金淨值則上漲緩慢,一些甚至還不漲反跌。

  據天相投顧統計,截至5月21日,511隻主動型偏股基金今年以來平均收益率達14.59%,大幅戰勝滬深300指數。其中有118隻基金收益率在20%以上,佔比達23%,這些基金成為今年結構性牛市的最大獲益者。其中收益率超30%的有28隻,特別是有上投新動力、匯豐先鋒、長盛信息和華寶產業等4隻基金收益率突破40%,分別達48.49%、43.49%、41.39%和41.02%。這些基金的投資者獲取了巨大的超額收益。

  但有47隻收益率低於5%,特別是有15隻淨值不漲反跌,易方達資源、華寶資源、上投優勢、南方隆元和中歐小盤等基金跌幅居前,易方達資源行業跌幅達8.88%,比偏股基金領頭羊業績差57.37個百分點。

  實際上,即使在同一家基金公司內部,這樣的分化也頻頻上演。上投摩根旗下既有上投新動力漲幅近50%的領跑基金,也有下跌近4.85%的上投優勢﹔華寶興業旗下華寶產業收益超過40%,而華寶資源則跌6.15%﹔易方達旗下易方達科訊上漲36.19%,易方達資源則跌近9%。

  不過,伴隨中小盤成長股的瘋狂上漲,其風險也在快速積聚。在周二創出反彈新高后,昨日創業板大跌3.15%,滬深300指數則表現穩健,小幅上漲。

  實際上,已有不少基金開始關注小盤股調整風險。中海基金認為,近期的市場對成長股的追逐反映了投資者對未來經濟轉型的預期,但這種預期是要靠未來業績來兌現的,很多成長股的市值可能已經透支了未來幾年的成長空間,這樣的股價可能持續不了多久。“市場情緒在沒有外力降溫的情況下很難轉變,但作為投資者,目前應該保持一份清醒,警惕成長股整體回調”。

  國海富蘭克林基金認為,中小市值成長股已開始表現出泡沫化特征,必須高度警惕。該公司一些基金經理表示,已對一些前期漲幅較大的公司和行業進行減持,同時對一些具有核心競爭優勢的低估值公司進行增持。農銀匯理基金認為,目前小股票漲幅較大且估值偏貴,預計未來周期成長股將成為承接行情的第一梯隊。

  上海某基金分析師則表示,對於基金投資者來說,當下應該對今年表現較好的成長基金保持警醒,不宜盲目追漲,可重點關注前期滯漲的藍籌風格基金。

(責編:達昱岐、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