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經理應有“人和”價值--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基金經理應有“人和”價值

郭覲

2013年05月24日07:59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近年來,A股市場一直處於震蕩調整之中,相對低迷的市場進一步加大了投資者對基金經理投資能力和投資風格的要求。更多的投資者在選擇產品時,不但關注市場與板塊帶來的“天時地利”影響,同時更加注重基金經理本身所具有的“人和”價值。未來,在競爭更加激烈的基金行業,基金經理該如何定位自身投資風格?后市又該如何進行投資?對此,記者專訪了銀華基金經理金斌。

  金斌認為, 所謂的優勢企業就是能夠持續給股東帶來超額回報的企業。這類企業有一些比較顯著的特征,一是所提供的產品或者服務具有較高的進入壁壘, 二是管理層要銳意進取,此外,就財務結果而言,優勢企業的另一個顯著特點就是投入資本回報率能夠長期維持在高位。

  不過,在實際的投資過程中,更經常碰到的是具有較多缺陷、不完美、或者不確定的投資機會。因此,優秀的基金經理需要能夠在信息不完全的情況下,依靠自己的經驗和直覺,作出正確的決斷。

  目前,A股市場依舊迷霧重重,影響市場的不確定因素較多。對於善變的市場環境,金斌恰當地將其比喻成“情緒不穩定的孩子”。“他有時候喜歡成長,有時候又喜歡價值,但無論如何變化,最后都有向正常回歸的傾向。正常情況下,我們都會順著孩子的心願,但當他顯著偏離正常軌道的時候,逆著市場偏好去投資,往往更容易獲得驚喜。”金斌如是表示。

  從長遠來看,金斌認為,A股市場是一個更加適合長期價值投資者的市場。在A股市場,大部分投資者都幻想一夜暴富,比較浮躁,太多的聰明人喜歡在短期市場尋找投資機會,競爭反而更加激烈﹔如果將目光放得更加長遠一些,競爭者相對較少,反而更加容易獲取超額收益。

  展望未來,金斌指出,中國過去那種依靠高投資的增長模式已經難以為繼,經濟增速下一個台階已經是必然。經濟轉型是不以某人意志為轉移的必然趨勢,轉型就意味著陣痛和機遇。傳統產業中大部分投資品企業身上的光環,會逐漸褪去﹔優秀的消費品企業會越來越顯現出他們的價值。未來的投資策略就是少投資那些發展模式不可持續的企業,多投資發展模式可持續的企業。

(責編:達昱岐、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