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年化收益大跳水 短期理財基金謝幕倒計時

宋婭

2015年07月24日07:28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作為曾經風光一時的創新品類,短期理財基金如今似乎沒有了別的選擇。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對投資者吸引力本已有限的短期理財基金在牛市中再次重挫,甚至有產品近幾個月年化收益出現向下“三級跳”,跑輸定存。雖有短期理財基金轉型求生存,但整體日子難過的此類產品離退出歷史舞台隻剩下時間懸念。

華安基金最新公布的旗下華安月安鑫短期理財基金運行情況顯示,產品年化收益跳水驚人。信息顯示,按月運作的該基金,今年第四期(也就是4月份)AB類份額年化收益分別為3.83%和4.067%﹔到了第五期,收益猛跌至2.34%和2.581%﹔第六期,基金年化收益僅剩1.149%和1.389%。 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6月貨幣型基金的年化收益還能到2.27%,也就是說連續三個月收益下滑近半。在此情況下,無論是在收益上還是在流動性上都已經不具備任何優勢,甚至還不敵銀行一年期定存利率。

更讓人擔心的是,華安月安鑫截至二季度末規模僅剩4162.34萬元,已經跌破了5000萬元的清盤線。 眼下,該基金第七期贖回開放日即將到來,面臨的贖回壓力恐怕不小。資料顯示,華安月安鑫本就是2013年11月華安雙月鑫轉型而來,運作周期從雙月滾動改為單月滾動,成為當時第一隻選擇轉型的短期理財基金。

事實上,除了華安月安鑫外,目前短期理財基金的整體收益都不盡如人意,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在可統計的92隻短期理財基金(AB類份額分開計算)中,多達59隻基金7日年化收益不到4%。短期理財基金今年二季度整體也出現153.75億份的淨贖回。其中華安季季鑫短期理財、華夏理財21天債券、融通7天理財債券等二季度末規模均已跌破清盤線。 越來越多的短期理財基金選擇直接清盤來結束自己的運作生涯,如匯添富理財28天、富國7天、華安7日鑫、長盛添利30天均相繼主動清盤,另外,還有至少7隻短期理財基金通過轉型繼續存活。而通過暫停運作周期來暫時喘息的短期理財基金也多達11隻。

目前,市場上仍有很多短期理財基金還在艱難苦撐,在業內分析人士看來,當前在資金利率逐步寬鬆的市場環境下,規模較小的短期理財基金難再繼續運作,雖然可以通過幫忙資金不讓規模觸及清盤底線,但其實很浪費基金公司的人力和管理資源,這一品類的整體退出是遲早的事。

(責編:李棟、劉陽)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