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公募基金行業家底:資管規模超16萬億

王潔

2015年07月27日08:01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公募基金行業管理的資產已超過16萬億元。基金二季報上周披露完畢,基金業協會也整體披露了公募基金行業的家底。截至6月底,納入統計的96家基金管理公司的資管業務總規模超過16萬億元。

  47家基金資管規模過千億

  在公募行業管理千億級別以上的資產已不算什麼新鮮事,統計顯示,目前資管業務規模超過千億元的基金公司已多達47家,佔比接近一半,合計管理的資管規模佔行業總體的88.6%,行業集中度非常高。目前基金公司的資管業務主要包括:公募基金、基金公司及子公司管理的專戶業務、社保基金與企業年金業務。

  具體來看,規模在5000億元以上的基金公司為8家。其中,天弘基金以9479億元的體量排在基金公司資管業務總規模首位﹔招商基金、工銀瑞信基金分別以7487億元、7310億元緊隨其后。規模在5000億元以上的基金公司還包括民生加銀基金、華夏基金、嘉實基金和易方達基金。

  二季度公募賺3644.77億

  基金業協會的數據顯示了公募基金的真實家底,具體到各家基金的賺錢能力上,基金二季報則更加直觀。盡管6月下旬A股市場出現“雪崩”式大跌,吞噬了股票型基金的很多利潤,但仍難掩部分基金公司上半年的靚麗表現。

  今年二季度,可比的94家公募基金中有90家獲得正收益,整體盈利3644.77億元,較一季度減少1302.06億元,降幅為26.32%。其中,最高盈利超過250億元,各家公司旗下的基金數量也從個位數到近百隻不等。如果平均到單隻基金的利潤,興業全球旗下僅14隻產品就為持有人賺了65.89億元,不僅整體盈利排名靠前,且單隻基金的利潤高達4.71億元,領跑全行業。

  下半年投資回歸基本面

  從絕對收益來看,泰信基金旗下的9隻主動管理權益類產品今年以來實現平均收益55.76%,躋身海通証券權益投資基金絕對收益榜單的前列。在該榜單中,最近半年、一年、兩年,泰信基金權益類投資排名幾乎都躋身行業前二十,淨值增長率分別為58.23%、90.89%和110.52%,主動投研能力表現突出。

  針對行情復蘇后的下半年投資策略,泰信投資總監兼泰信優勢增長基金經理朱志權認為,長期來看,A股依然存在牛市根基,無風險利率下降繼續驅動居民資產重新配置,改革帶來對未來經濟發展的信心。但是,下半年投資應該回歸行業基本面,應重視細分成長行業的景氣度。

  北京晨報首席記者 王潔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95后列車安全員的一天95后列車安全員的一天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