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基金

認購創13個月新低 新基金發行急速轉冷

王潔

2015年08月10日08:03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牛市買老,熊市買新”,這句基民慣常的金科玉律,在近期的行情中卻失效了。自6月中旬A股大幅調整以來,市場避險情緒十分嚴重,基民入市的步伐也明顯放緩。來自渠道方的信息反映,近期,新基金基本發不出去,隻能把工作重心放在老基金份額的維護上。

  新基認購創13個月新低

  同花順數據顯示,7月份,新基金總計募集規模達2226.08億份,較6月新基金募集規模僅下降了158.1億份,降幅6.63%。不過,如果剔除2000億份為証金公司定制的“國家隊”基金,基民7月認購新基金的規模僅226.08億元,創下近13個月的新低。

  歷史數據顯示,上一次新基金發行如此低迷是在2014年6月,當時上証綜指長期在2000點上方橫盤震蕩。而如今,3600點上方的A股市場,投資者們普遍再次觀望。據某基金公司渠道人士透露,該公司於7月發行的一隻股票基金募集了20天,但規模還不到1億。“延期是一定的了,有些公司准備延期兩三個月呢。”該人士說。

  固定收益基金也不樂觀

  讓業內人士大跌眼鏡的是,A股大跌股基發不出去,固定收益基金竟然也發行慘淡。數據顯示,7月隻有2隻新債券基金成立,總募集規模隻有7.84億份,4隻新發貨幣基金的總規模更是還不到5億。

  “不少投資者對牛市抱有期望,對於收益的預期沒有回到理性狀態。”有基金公司人士分析稱。不過,一個奇怪的現象是:7月以來,老貨幣基金,尤其是場內貨幣基金的規模卻呈現爆發式增長態勢。其中,南方理財金H的規模從7月21日的7億快速激增到8月3日的21億,短短兩周時間規模增長了兩倍。

  場內貨基規模飆升

  當前,在寬鬆貨幣政策環境下,貨幣基金的整體收益率還在持續下滑,僅有一部分貨基維持著較高的穩定收益。Wind數據顯示,截至7月31日,南方理財金今年以來淨值增長率2.43%,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達到4.357%,均位於同類5隻場內交易型貨基第一名。

  場內交易型貨幣基金,是一種直接可以在股票賬戶上購買的貨幣基金,可實現投資股票的無縫銜接,即買入當天開始享受收益,賣出日資金即刻到賬就能買股票和其他產品。業內人士表示,場內貨基規模的急升,說明市場觀望情緒濃厚。在市場低迷時,投資者可通過場內貨幣基金享受低風險收益﹔一旦股市好轉,他們又可以適時將之轉換成其他產品或股票。

  北京晨報首席記者 王潔

(責編:李棟、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