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基金

股基最低持股倉位新規實施 新股基發行熱情不減

馬元月 蘇長春

2015年08月12日07:44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商報訊(記者 馬元月 蘇長春)受股基最低倉位調整新規實施影響,大批量的老股基為了倉位靈活的考慮,正扎堆舍棄股票型基金的身份化身混基。然而,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盡管老股基更青睞轉型為混基,但新規實施並沒有讓股票型基金發行市場遇冷,8月伊始,股票型基金成立數量就達到10隻。

  眾所周知,今年8月8日起,股票型基金的最低持股倉位要從原來的60%提高至80%,這一規定嚇退了不少老股基。據不完全統計,目前至少有382隻股票型基金轉型為混合型基金。另外,長城、信誠、中歐等基金公司對旗下老股基更是一隻不留,全部轉型為混合型基金,由此混合型基金成為公募權益類基金市場第一大類產品。

  不過,新規的實施並沒有給股票型基金發行市場帶來太大壓力,數據顯示,8月以來共有16隻基金成立,其中基金類型為股票型基金的多達10隻,佔比高達62.5%,有6隻為主動管理型基金,分別是匯添富民營新動力、安信新常態、工銀新藍籌、萬家品質生活、上投摩根新興服務、國泰互聯網+,藍籌主題、新興成長主題的股票型基金皆有。

  值得一提的是,7月以來,也有多達17隻股票型基金申請獲得受理,其中,工銀瑞信基金、國投瑞銀基金、招商基金和鵬華基金均涉及2隻股基。此外,近期圓信永豐基金和泓德基金這兩家次新基金公司也提交了股票型基金的募集申請。

  那麼為何老股基批量轉型混基的當口,股票型基金的發行熱情卻並未冷卻呢?德聖基金首席分析師江賽春認為,隨著近期股指的企穩回升,各大基金公司信心也逐漸恢復,因此會積極發行股票型基金建倉布局。北京一家基金分析師也指出,基金公司並不會完全放棄股基,股基最低倉位調高是監管層有意引導基金經理自下而上精選個股獲得超額收益,避免頻繁追漲殺跌,加劇資本市場波動,因此未來股基將成為更加工具化的投資品種。

  在濟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主任王群航看來,未來股票型基金的高風險高收益特性將更加凸顯,投資者在投資股票型基金的時候,一定要像投資指數型基金那樣,控制好風險,若基金公司積極發行股票型基金,必須擁有強大的投研團隊支撐。

(責編:李棟、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