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基金

投資客談分級色變 基金公司忙降費率留客

楊欣

2015年09月18日08:09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分級基金

  分級基金B的下折潮讓投資者“談分級色變”,於是基金公司不得不降低身價,以“0”申購費率吸引投資者進場,鼓勵投資者做正向溢價套利,增加分級基金規模。昨天鵬華基金公告下調旗下分級基金基礎份額以及申購費率。在此之前已經有多家基金公司下調場內分級基金費率。

  但是有市場人士認為,相對於分級基金B的波動,場內的申購費率根本就不是問題,目前猴性十足,熱點散亂,大盤一天的大幅震蕩就會使得一大批分級基金B發生下折,很多投資者根本來不及出逃,進而發生嚴重的虧損。因此近期還是應該暫時回避分級B產品。

  文/廣州日報記者楊欣

  昨日,鵬華基金公告,自9月21日起,調整旗下全部指數分級基金基礎份額、鵬華滬深300(LOF)與鵬華中証500(LOF)的場內申購費率,費率由原來的100萬元以內收取1.2%、100萬元~500萬元收取0.6%、500萬元以上每筆100元,調整為申購金額在500萬元以內免申購費,500萬元以上仍按照每筆100元收取。

  多隻分級下調申購費率

  此前,國泰基金和易方達基金也先后對場內分級基金的費率進行過調整。7月15日,易方達基金就將旗下易方達軍工指數、易方達國企改革指數、易方達証券公司指數等分級基金基礎份額的場內申購費率調整為零。國泰基金也將旗下的食品分級、有色分級、TMT分級及中融一帶一路等分級基金的申購費調整為零。

  而目前國投創業、德邦德信、安信一帶一路、東吳轉債等分級基金的申購費率也維持在0.5%的較低水平。

  曾經在牛市中插翅,一路高歌猛進的分級基金B,自從A 股七月份大幅調整以來不斷遭遇下折潮,如同折翼的天使,給投資者帶來巨虧。目前分級基金規模已經較高位時下降了近7成。

  今年6月份以來,已經有近60隻分級基金B相繼觸發下折,創下史上最大下折潮。8月24日和8月25日的下折最為集中,兩日分別下折9隻和14隻。更可怕的是,隨著指數重心不斷下移,還會有更多產品加入下折大軍。

  分級基金下折如洪水猛獸主要是溢價惹的禍。由於已確定觸發下折的分級B級份額在下折期間會出現大比例縮減,若在下折基准日買入且當日B份額有高溢價,會有確定性的極大比例虧損,確定性虧損高達40%左右。

  以有色B為例,折算基准日有色B的淨值為0.3048元,有色B收盤價0.502元,溢價率近65%。然而,在執行下折時,是以淨值來折算,B的溢價率會變得很小,投資者相當於0.502元的市場價格買了基金,要變回0.3048元,瞬間虧損近40%。

  8月24日,滬深股市仍舊大幅調整,上証綜指下跌8.49%,收於 3209.91。由於市場的大幅調整,分級B呈現大幅走弱態勢,幾乎全線跌停,成交量縮減至35.6億元﹔而分級A的價格整體上繼續保持上升趨勢,成交量劇增,達139.1億元,超過分級B。西証分級 A 綜合指數為104.13,上漲1.54%,創年內新高。

  投資分級A要看清隱含收益率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大盤反彈步入盤整階段,多家券商固收部門也開始推薦分級A類基金產品。其實早在本輪下跌之始的6月初,券商固收部門便清一色地開始推薦分級A。時隔三個月,固收部門又再度開始推薦分級A的投資價值。他們認為,在強力反彈后,市場有可能進入震蕩期,而此時分級A的避險價值會再度凸顯。

  但是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當前分級A端,就配置價值而言,目前的隱含收益率相對別的固定收益類產品而言吸引力並不明顯,而且打新下半年很可能回歸,分級A預期的相對配置價值如果不考慮下折顯得吸引力不足。

  某資深分級基金分析人士稱,分級A端的投資策略應該盡可能尋找低估且整體折價的,即尋找整體折價率高和隱含收益率高的分級A,未來應該關注預期下折的基金。

  從近期經驗來看,A端隱含收益率超過6.8%,具有投資價值; 超過7%,非常適合投資﹔隱含收益率低於6.5%,價值相對較低。整體折價率超過3%的分級A有投資價值,與此同時,投資者也要注意倉位陷阱,一旦倉位過高,為應對流動性問題,基金經理會賣出股票,該基金就存在投資陷阱。

(責編:李棟、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
  • 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