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假日看货币基金收益水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节假日看货币基金收益水平

崔烨

2012年12月03日13:27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进入岁末,打算盘点家中资金的市民又开始比较市场上低风险高流动性资产的价格排行。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节假日均值是一个既能衡量基金收益的稳定性、又方便与其他理财产品进行比较的指标。某一些时点上的年化收益率未必真的预示今年的收成几何,几个阶段的均值或许更能说明真实情况。

  进入岁末,打算盘点家中资金的市民又开始比较市场上低风险高流动性资产的价格排行。以考察货币基金为例,过去往往习惯沿用七日年化收益指标,现在逐渐发展为将“节假日万份收益”和“七日年化收益”两个指标作综合比较。银行资深理财师给出理财“窍门”:节假日期间货币基金没有交易,此时的收益率是整体组合的静态收益率,反映了货币基金更真实的收益水平,固定收益类投资者在进入时能够更准确地把握预期。

  据悉,目前公开可查的第三方评价体系对货币基金通常列出“七日年化收益率”和“日万份收益”两个指标,前者是百分比,后者是绝对值,投资者可以在此基础上将周六日的万份收益做计算处理为百分比,以便于比较:由于周六日的万份收益一般会合并公布,因此将周六日的万份收益除以2,再乘以365,除以10000,就是货币市场基金最真实的收益率。同时,由于日万份收益是单日指标,变动较大,专业投资者通常会统计一段时间的均值来作比较。

  照此方法,用银河证券数据进行统计,截至11月28日的一周中,52只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的节假日均值是3.04%,其中最高的5只基金依次是:易方达货币(3.90%)、华夏现金(3.51%)、南方增利 (3.51%)、大成货币(3.48%)、长信收益(3.45%)。将时间拉长一点看,最近一个月52只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的节假日均值是2.96%,其中最高的5只基金依次是:易方达货币(3.85%)、华夏现金(3.59%)、南方增利(3.45%)、长信收益(3.43%)、中信货币(3.36%)。

  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节假日均值是一个既能衡量基金收益的稳定性、又方便与其他理财产品进行比较的指标。投资者在自行研究时,不应过于注重某一阶段的排名,可以将不同阶段的均值综合比较,寻找那些真实收益率还比较稳定的基金。某一些时点上的年化收益率未必真的预示今年的收成几何,几个阶段的均值或许更能说明真实情况。

(责任编辑: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