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尾业绩相差达40% 股基债基选对是关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今年首尾业绩相差达40% 股基债基选对是关键

也不是所有的混合型基金都以仓位调整来控制风险的,譬如华商领先企业,今年以来该基金的股票仓位长期保持在九成以上。建议投资者重点配置美国权益类基金,如大成标普500等权重、鹏华美国房地产,同时对黄金QDII如诺安黄金、汇添富黄金级贵金属等保持关注。
2012年12月19日09:19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近期,股票市场有所回暖,上证指数又基本回到了去年年末的水平。对于广大基金投资者而言,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因为,今年首尾两只基金业绩相差竟达40%左右!可见,买基金,买对才是赢利的关键。

  那么,怎样才能买对基金呢?临近岁末,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为投资者进行一次基金大盘点,以帮助投资者选到会赚钱的好基金,同时,也让需要做资产配置的投资者能有不同风格产品的选择和配置。

  股票型基金:胜出者赢在选股

  在纳入统计的股票型基金中,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以21.48%的增幅暂居冠军。该基金较为偏好电子和医药生物板块。在投资策略上以精选个股为主,今年以来其长期持有的多只个股具有很好的涨幅,如大华股份涨72.51%、康美药业涨37.10%、歌尔声学涨59.81%等,为该基金的业绩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今年表现超好,上涨23.86%,但因该基金成立于去年年底,未纳入统计。相对上投摩根新兴动力来说,该基金配置较为均衡,每季度的前三大行业均有所变动,仓位调整幅度也相对较大。该基金在今年的出色业绩也在于抓住了多只在弱市中逆势上涨的个股,如格力电器洪涛股份以及康美药业等。

  目前在股票型中排名第二的中欧中小盘是一只极具特色的基金。该基金长期重仓地产股,据最新的季报显示,该基金将约60%的仓位配置了地产板块,今年以来该板块整体上涨超过21%,而该基金的基金经理王海在选股方面也是可圈可点的,其前十大重仓股在2012年全部取得正收益,其中保利地产[微博]、冠城大通招商地产[微博]涨幅超过了50%。

  混合型基金:低仓控制风险

  整体来看,混合型基金表现弱于股票型基金,排名第一的中银收益的涨幅甚至无法进入股票型前十中。主要原因或是混合型基金对股票仓位限制较少,在市场偏弱的情况下,很多混合型基金选择降低仓位来控制下行风险。以中银收益为例,三季报显示该基金的股票仓位不到50%,所以即便是选到了康美药业、中工国际、洪涛股份、东方园林等牛股,其业绩表现也不如股票型的突出。在混合型基金前十中,股票仓位低于60%的有泰达宏利风险预算、中银蓝筹精选、银河收益。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混合型基金都以仓位调整来控制风险的,譬如华商领先企业,今年以来该基金的股票仓位长期保持在九成以上。

  总体来看,在所有排名靠前的偏股型基金中,虽然不同的基金在行业偏好、投资理念等方面有所差异,但是,这些基金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发现了一些牛股,擅长个股精选。 2012年A股市场整体偏弱,但是其中也不乏颇具亮点的个股,在这样的市场中,擅于挖掘个股的基金往往能做到逆势上涨,为投资者带来较好的收益。

  当然,基金排名代表的是过去的收益情况,如果仅靠一年的业绩排名来选择基金显然是不合理的。我们认为稳定性是衡量基金优劣的重要因素之一,所谓的稳定性包括公司投研团队的稳定性、基金经理的稳定性以及业绩的稳定性。这方面,投资者可以通过好买基金网对基金长期表现做更全面的了解。

  QDII、债基:今年表现不俗

  虽然今年偏股型基金整体表现不佳(截至12月14日,股票型平均下跌0.69%、混合型下跌1.33%),但是债券型基金QDII基金却有不错的表现,目前为止分别上涨6.08%、9.27%。

  纳入统计的券型基金中仅有五只未取得正收益,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天治稳健双盈、南方广利回报、长城基金增利,均配置了较高比例的企业。而QDII基金中投资于大中华以及新兴市场的产品均有很好的表现。

  近期策略:可适当增强进攻性

  股市方面,近期行情回暖的主要原因来自市场对于经济出现比较明显的反弹以对及政策面预期的增强。我们认为如果政策刺激能够跟上,那么明年一季度A股市场的上行动力就会比较充足;如果未来没有较强的外部刺激,那么年内的反弹就会侵蚀明年的上行空间,导致一季度股指以震荡上行的形态为主。

  在偏股型基金的选择上,投资者可以维持平衡配置风格的基础上增强一些进攻性,选择一些择时能力比较强的基金产品,也能选择一些仓位较高、周期板块占比较大的基金产品,如国富中小盘、交银成长、光大红利、新华灵活主题、国投瑞银稳健增长等。当然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还可以将部分资金配置在溢价率较低的分级基金进取份额中。

  固定收益方面,按照目前情形来看,由于年底资金面出现偏紧局面的确定性非常高,当前利率品种收益率大都高于年初水平,信用债的信用利差则处于历史前1/4的位置,考虑到年初资金成本会迅速下滑,因此在选择债券型基金时应以长久期、高等级信用债占比较多的产品为主,如鹏华信用增利、富国产业债、工银添利等。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弱,投资风格保守的投资者来说,如万家货币、海富通货币等货币型基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QDII方面,由于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美联储刺激力度不断加大,我们对美股市场未来表现持乐观态度。因此,建议投资者重点配置美国权益类基金,如大成标普500等权重、鹏华美国地产,同时对黄金QDII如诺安黄金、汇添富黄金级贵金属等保持关注。(俞思佳)

(责任编辑:章斐然、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