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货基黄金时间 别让闲置资金睡大觉--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岁末货基黄金时间 别让闲置资金睡大觉

【深圳商报讯】面对即将到来的元旦,算上前后两个双休,国内股市、期市将有7天暂停交易,市面上不少理财资金只能躺在银行“睡大觉”。货币基金有规律性的翘尾现象,WIND数据显示,当年11月至次年2月的收益即农历新年的岁末正是货币基金的黄金时间。
2012年12月19日09:21    来源:深圳商报    手机看新闻

  面对即将到来的元旦,算上前后两个双休,国内股市、期市将有7天暂停交易,市面上不少理财资金只能躺在银行“睡大觉”。理财专家建议节日期间不妨将年终奖等闲置资金投资货币基金方“有利可图”。

  货币基金有规律性的翘尾现象,WIND数据显示,当年11月至次年2月的收益即农历新年的岁末正是货币基金的黄金时间。2011年9月初货基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359%,到今年2月七日年化收益率攀升至4.694%。2009年货基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则从10月底的1.212%升至年末的1.439%;2008年货基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从9月底的3.275%攀升至12月末的4.998%。就目前货币基金的表现来看,今年货币基金“翘尾”也已经从大概率事件变成定局。

  海通证券提醒投资者,在选择货币基金时要注重挑选。除看产品的规模大小,更重要的是看产品的长期业绩。比如,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1日,海富通货币A获得3.88%的回报率,超越一年期定存利率水平。货币B份额更是以4.12%的回报率位居同类TOP10之列。

  除节假日理财外,货币基金普遍适用于风险承受能力较弱,且对资金流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有两类人群更应关注货币市场基金。首先是追求本金安全、希望获得高流动性和稳定收益的银行活期/定期储蓄客户、国债投资者;其次是将货币基金作为投资组合的类属资产配置,达到优化组合或避险目的的专业投资者。

  面对货币基金市场收益,不少投资者对明年行情提出疑虑。海富通认为,今年货币基金整体收益率平均保持在3.5%以上。明年如果宏观政策继续偏紧,资金价格难以回落。市场资金面的持续紧张会使货币基金收益率保持上升或持续维持高位。因此对于年终奖或闲置资金来说,货币基金不仅是岁末理财的利器,从长远来看,亦可作为百姓日常现金管理的理想工具。(杨青)

(责任编辑:章斐然、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