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偏股型基金收益理想 货币基金吸引力下降

2015年03月09日08: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摘要]近期偏股型基金收益理想,赚钱效应吸引投资者将资产转投至预期收益更高的基金品种,货币基金的吸引力下降。

  李克强总理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即稳增长、稳物价、稳就业。对于上述目标,市场普遍解读为,经济增长目标从7.5%降至7%,是一个合理的主动降速过程。政府对经济下行的容忍度有所提高,同时也充分考虑了就业需要。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2%左右,在实际执行中,根据经济发展需要,也可以略高些。加强和改善宏观审慎管理,灵活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增长。加快资金周转,优化信贷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让更多的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

  可见,2015年的货币政策将会保持松紧适度,并根据经济发展的需要灵活调整。目前我国宏观经济整体仍比较疲弱,通胀处于温和水平,这些基本面因素都对今年的债市有支撑作用。此外,央行2月底再次降息,也传递出了较强的货币宽松信号。

  尽管2014年债券市场已经历了一波较强的整体修复行情,我们认为在宽松的货币环境下,今年的债券市场仍有很多投资机会。例如,从收益率曲线的估值水平衡量,目前长期限无风险利率基本在历史均值的附近,而短期限收益率则高于历史均值。可见,现在的中长端收益率处于历史均值水平,从宏观需求看,未来有进一步下行的空间,有利于债券估值的提升。

  但是,由于今年债市的起点较高,加上股市回暖对资金有一定的分流作用,未来债市的波动将会加大,债券投资的难度也将随之提升。择时能力突出的投资者有望通过短期的波段操作,获取资本利得收益,而选券能力出色的投资者则可以通过甄选性价比高的信用债获取由高票息带来的超额收益。

  我们认为2015年债券基金仍具配置价值,但平均回报率不及去年。在选择单只债券基金时,纯债基金可以关注那些信用风险识别能力较强、信用债配置比例较高以及时机把握能力较强的基金,偏债基金则更应关注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

  可转债投资方面,前期涨幅过高的转债,其未来价格走势取决于正股的表现。因此,较强的个券选择能力(相当于正股选择能力)是获得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而个券选择的差异也是今年1、2月份转债基金的收益出现明显分化的主要原因。此外,由于今年以来多只转债触发强制赎回条款,已经陆续转股,因此去年四季报披露的债券基金可转债持仓数据的参考价值大大降低,投资者不宜过分解读。

  货币基金方面,数据显示,在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2月份这三个时间区间内,货币基金的区间万份基金单位收益均值分别为1.64元、1.51元和1.33元,呈现出了逐渐下滑的趋势,这是由于渐趋宽松的货币环境导致短期资金利率下滑,对货币基金的投资收益带来负面影响。我们认为,随着资金成本的逐渐降低,货币基金的平均收益还将继续向下。

  与此同时,近期偏股型基金收益理想,赚钱效应吸引投资者将资产转投至预期收益更高的基金品种,货币基金的吸引力下降。投资者可以将货币市场基金作为现金管理工具,满足日常的流动性需求,在选择单只基金时要精选那些规模较大、流动性管理能力出色、静态收益较高的货币基金产品。在新股密集发行期间,资金面趋紧有望推高货币基金的短期收益,投资者可适当参与。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