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ETF基金也可以用期指配置资产 

2015年06月12日01:53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据媒体报道,因为沪深300指数期货严重贴水交易,引发套利盘买入股指期货,同时赎回300ETF基金,导致华泰300ETF基金两天赎回184亿元。本栏认为,300ETF基金完全可以在股指期货贴水时进行买入股指期货同时卖出手中持股的操作,用期指来配置资产。

根据ETF指数基金的章程,基金经理的任务就是紧跟指数的变化,保证指数基金表现不差于指数太多,那么在股指期货贴水时使用股指期货来配置资产,一方面可以超越指数表现,另一方面则可以腾出大量资金以应对赎回。

一般来说,ETF指数基金都是被动跟随指数持有股票,成份股的权重是多少,乘以基金资产总值,得到的就是应该用多少钱去买入这只股票。于是理论上300ETF指数基金持有300只股票,基金经理的自由权限不是没有,而是特别低。

以华泰沪深300指数基金为例,其投资目标是紧密跟踪标的指数表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的最小化,力争将日均跟踪偏离度控制在0.2%以内,年化跟踪误差控制在2%以内。投资范围是以标的指数成份股、备选成份股为主要投资对象。此外,为更好地实现投资目标,本基金可少量投资于新股(一级市场初次发行或增发)、债券、权证、股指期货以及法律法规或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此外,该基金的资产配置要求是投资标的指数成份股及备选成份股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5%。

按照这样的理解,指数基金除了正常购买成份股之外,还可以打新,可以购买权证回避投资风险,还可以投资股指期货,但这些总共只有5%的资金规模。但假如可以这样理解,ETF指数基金如果能够通过购买股指期货来替代持有指数成份股,那么指数基金完全可以使用不超过6.5%的资金购买沪深300股指期货,以替代50%的购买成份股(按照13%的保证金率计算)。节约下来的43.5%现金,可以用来追加保证金,可以用来申购新股,也可以购买货币基金增加收益。尤其是在股指期货贴水交易的时期,ETF基金购买了股指期货多单,持有至交割前,可以展期持有下月合约,也可以平仓买回股票,其投资成果一定会好于简单持有成份股。

本栏认为,如果基金大规模使用金融衍生品替代直接持有股票,那么不仅可以给投资者带来更高的投资收益,同时也能增加基金经理的操作灵活性,而且还能充分活跃衍生品市场,这对于A股的长期发展大有好处。国际市场上成功的基金经理,如巴菲特、索罗斯,都是各种金融衍生品的专家,甚至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都是巴菲特的重要资金来源。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