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前5个月打新基金年化收益高达25%

2015年06月15日0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新股发行频率加快,打新开启“抢钱模式”

  前5个月,打新基金年化收益高达25%

  自去年IPO重启以来,“打新”成为机构与散户竞相争夺的“香饽饽”,特别是随着新股发行频率加快,打新基金开启“抢钱模式”。今年以来前5个月,打新基金年化收益率达25%,赚钱效应明显。不过,在发行销售火爆的背景下,市场上对打新基金标榜的“高中签率”、“稳赚不赔无风险收益”等优势,也提出了诸多质疑。

  4月以来打新平均收益率不足1%

  在当下的震荡市行情中,新股作为“避风良港”,备受投资者青睐。而“中签率高”和“稳赚不赔”,成为打新基金吸引投资者的法宝。

  事实上,“打新基金”并不是只参与打新,目前,市场中的打新基金多为灵活配置的混合型基金与保本型基金。从今年以来的数据看,相比普通投资者,打新基金的确有其优势。据测算,今年以来散户网上中签率为0.61%,而公募基金网下申购中签率为0.73%。收益率方面,济安金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打新基金年化收益率达25%。

  不过,近期随着公募在内的机构中签率大幅降低,打新基金收益率下降明显。深圳一家基金公司打新业务负责人表示,今年1、2月之后,打新基金规模急速扩容,各类资金都进入到这个市场。市场容量有限,中签率自然出现下滑。在没有大盘股的时候,一般小市值股票中签率都在1‰左右。

  而大盘股上,机构的中签率甚至低于散户。以6月11日上市的中国核电为例,由于网上认购的倍数超过了100倍,启动了回拨机制,令网上中签率大幅提高到1.63%,而网下的中签率,即基金等投资机构的平均中签率只有0.3%。也就是说,机构投资者的中签率只有散户中签率的五分之一。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在近一月获配新股基金中,泰达宏利风险预算成为获配新股数最多的基金,达到42只,但获配金额比较少,只有1510.91万元,占净资产的0.4%。其余获配新股数量较多的,还有国投瑞银新动力和泰达宏利养老混合A,其中后者的获配金额达到4611.15万元,在获配股数前三的基金中获配金额最高。此外,大成和工银瑞信的多只基金在这一项的排名中也位居前列。

  而从收益率来看,数据显示,打新基金今年1月平均收益率为2.64%,2月小幅下降到2.03%,3月回升至2.55%,而4月以来平均收益率不足1%。

  此外,行业人士还提示称,虽然对于风险承受力较低的投资者而言,参与打新或者购买打新基金确实是较好的选择,但是在牛市环境下,综合考虑打新的资金成本以及进入打新基金的交易费用对资金的占用等因素,对于积极的投资者来说,打新基金并非是个好的选择。

  可作为固定收益投资替代品

  虽然打新基金未必如市场渲染的那么美好,但在牛市驱动下,打新基金发行热度丝毫不减。据记者了解,目前打新基金的发行时间普遍缩短,最少的仅用1天,有的打新基金甚至只发布起始发行日期,而没有结束日期,随时准备“收工”入市。

  济安金信王群航称,虽然打新基金的收益率每况愈下,但目前来看年化收益率仍然不菲,除时间成本外,打新收益已远超债券型基金。在当前市场利率走低的情况下,打新基金是替代固定收益产品的良好品种。

  数据显示,仅近一个月以来,有效申报的打新基金(包括已获配基金)就高达253只。

  四个要素筛选打新基金

  某打新基金经理建议,投资人在筛选打新基金时,可重点考虑几点要素。首先,规模不宜太大也不宜太小,既能减少网下被剔除风险的概率,又能避免摊薄投资者收益。其次,关注基金的历史打新成绩,打中新股越多和获配数量越高,显示基金公司的报价能力越强。再次,投资者还需关注基金申赎交易成本,主动偏股基金的申购费大多是1.5%,赎回费率通常是0.5%,部分基金则收取短期赎回费。最后,考察打新基金的累计收益能力。

  “市场上有部分收益率很高的打新基金,其实它们的底仓会超配股票,在牛市的推动下,带来更高收益。”好买基金(微博)网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理财人士建议,投资者选择打新基金,短炒并不划算,最好是持有一个季度或半年以上。某股份制银行理财师分析指出,新股投资收益对基金净值的贡献度是一个逐步提升的过程,如果投资者快进快出,投资基金的收益可能还抵不了申赎费用。

  据《上海金融报》

  (今日早报)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