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投資中國保險市場戰略改變 轉向“傍大款”--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外商投資中國保險市場戰略改變 轉向“傍大款”

黃蕾

2012年11月21日12:30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在匯豐等一批外資撤出的同時,中國保險市場仍不乏堅守者和新進入者。”  外商投“保”轉變的原因,一方面是合資壽險牌照獲批不易,更重要的一個原因則是,參股模式所帶來的利潤在短期內或許能立竿見影,而合資模式中投入的資本與回報往往不成比例。這也是近年來一批外資金融集團決意出售在華合資壽險公司股權的驅動因素。

在匯豐等一批外資撤出的同時,中國保險市場仍不乏堅守者和新進入者。然而,不經意之間,外商投資中國保險市場的戰略已悄然改變。

“自設不如參股。”多位接受記者採訪的業內人士表示,目前,外資金融巨頭參股已成規模險企的意願,遠高於與中方合資組建保險公司。“比如,日本三井住友海上火災保險株式會社低調參股了浙江一家中資保險公司。”

外商投“保”轉變的原因,一方面是合資壽險牌照獲批不易,更重要的一個原因則是,參股模式所帶來的利潤在短期內或許能立竿見影,而合資模式中投入的資本與回報往往不成比例。

這也是近年來一批外資金融集團決意出售在華合資壽險公司股權的驅動因素。一家合資壽險公司負責人坦言,合資壽險公司50:50的股權比例決定了,誰說“是”都不算,誰說“不是”都算,因為任何一方都可以否決掉另一方。

另一家合資壽險負責人則感慨:合資壽險公司實行高成本運營,從設立之初開始就要不斷投入資本金,與此同時,雙方經營思路的沖突影響了具體業務的拓展,導致目前成立近十年的合資壽險公司中也未見盈利者。

此外,在新一批入主的外資機構中,“傍大款”現象愈演愈烈。一家外資金融機構中國代表處負責人直言,“我們未來在挑選保險機構投資標的時,會選擇有國有大型金融機構背景的中資保險公司,比如銀行系保險公司。”在這些外資看來,銀行系保險公司在渠道上有先天優勢,相比其他同業而言,實現規模與利潤的速度相對會提前。

顯然,慘淡離場的外資,為新進入者上了生動的一課。“相比其他海外市場,中國保險市場有其特殊性,生搬硬套其他國家的經營模式顯然是行不通的。在此情況下,唯有求變圖存,方可在中國市場獲利分羹。”一家外資保險公司高管一語中的。

(責任編輯:朱瑤、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