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退人員養老金明年增加不低於230元每月--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企退人員養老金明年增加不低於230元每月

解麗

相關負責人表示,本市對現行養老保險銜接制度的調整,主要考慮年限折算以及資金轉移兩方面。據了解,目前本市居民養老保險按年繳納,每年會出台相應的繳費上限和下限,居民可在上下限間自行選擇繳費數額,計入個人賬戶。
2012年12月22日10:02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2012年即將過去,嶄新的2013年正在向我們走來。過去的一年,全市人民共慶大事,共克難事,在奮進中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當我們懷揣“不停頓不止步”的信心回顧與展望,我們在工作中看到了創新﹔在基層感到了變化﹔在群眾中聽到了心聲。本報為此開辟專欄“盤點2012”,從一個個側面為讀者呈現來自身邊的感動。

  明年1月1日起,企業退休職工基本養老金繼續上調,上漲水平至少不會低於今年的230元。昨日,記者從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本市的養老保險還將跨地域銜接。

  ■養老金上漲幅度不低於今年

  目前本市已經形成了由職工養老保險制度、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和城鄉無保障老年人福利養老金制度組成的、覆蓋全體城鄉居民的養老保險制度體系。截至今年10月底,本市職工養老保險參保人數已達到1191.4萬人,同時200多萬退休職工的平均養老金水平已達到2510元/月,位居全國前列。

  市人力社保局養老處相關負責人表示,明年將繼續加大實施退休職工基本養老金調整制度的力度,目前具體標准尚在確定中,“但可以肯定的是,目前本市養老基金收支情況不錯,上漲幅度至少不會低於去年的水平,即人均230元/月”。對於傾斜政策,依然會是以繳費年限為基礎,適度向退休時間早、退休年齡大、養老保險待遇水平偏低以及具有高級專業技術職務人群傾斜。

  ■養老保險將可跨地域銜接

  據了解,本市戶籍人員,已經實現了可以在職工養老保險與新農保或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之間進行轉換銜接。但隨著人力社保部即將出台全國范圍內三種養老保險制度的轉移接續辦法,本市還將對現行政策進行調整,使得養老保險從隻可單跨(跨制度)銜接變成雙跨,即既可跨制度也可跨地域銜接。

  相關負責人表示,本市對現行養老保險銜接制度的調整,主要考慮年限折算以及資金轉移兩方面。“在年限折算上,部裡的征求意見稿中隻能單向折算,即職工養老保險轉成新農保或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時,繳費年限可合並計算﹔反之,則不能折算。但目前本市的政策中則可雙向折算。同時,在資金的轉移上,部裡要求隻轉移個人賬戶,但目前本市還要轉移統籌資金。諸如此類都需要進行重新對接。”

  ■農村勞動力參加職工養老保險試點增加

  本市在50個重點村已經試點農村勞動力可以參加職工養老保險的工作。相關負責人透露,明年,將朝陽區、海澱區和昌平區所屬的靈活就業或自謀職業的農村戶籍勞動力個人也納入試點范圍,三區縣符合條件的農村勞動力也將可以加入職工養老保險隊列當中。

  據了解,目前本市居民養老保險按年繳納,每年會出台相應的繳費上限和下限,居民可在上下限間自行選擇繳費數額,計入個人賬戶。相關負責人透露,明年為鼓勵居民多繳保費,對多繳者,不單會計入個人賬戶,同時也會在統籌賬戶中給予加額,使多繳者在領取待遇時得到更多。

  ■文/本報記者 解麗(第六分團)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