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銷火車票捆綁意外險遇冷 超五成網友認為剝奪選擇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網銷火車票捆綁意外險遇冷 超五成網友認為剝奪選擇權

2013年03月20日08:43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聯合和訊網保險頻道開展在線調查

  本報聯合和訊網保險頻道開展在線調查

  3月14日北京商報報道的《攜程借火車票強售保險涉違規》一文,引發了關於火車票綁定保險銷售是否合規的熱議,甚至被質疑有牟取暴利之嫌。北京商報聯合和訊網保險頻道在線調查顯示,超過五成網友認為這一行為剝奪了消費者的自主選擇權。

  背景

  一年前,鐵道部一紙令下,指定12306網站為惟一網銷火車票的機構,宣稱沒有授權任何其他網站進行火車票代購業務,致使在線旅游網站火車票代購業務被迫中止。當市場傳出鐵道部將被撤銷時,攜程網、鐵友網、去哪兒網等多家在線旅游網站紛紛再度上線預訂火車票業務,並代銷交通意外險銷售服務,為乘火車的乘客提供旅途風險保障。但是,這一看似多元化的服務卻遭到吐槽,因為有些網站將火車票與交通意外險捆綁銷售。

  綁定代銷躲貓貓

  隨著鐵道部被撤銷,12306官網首頁明顯位置打出的字幕不再是“鐵道部火車票網上訂票惟一官網”,取而代之的是“www.12306.cn是中國鐵路客戶服務中心惟一網站。截至目前,沒有授權其他網站開展類似服務內容”。正因如此,具有保險兼業資質的電商開始從中尋求商機,為消費者提供買保險代購火車票的業務,這其中就包括攜程網推出的“鐵保行”。

  攜程網在官網發布公告稱,攜程旅行網作為一站式旅行服務平台,向廣大消費者推出通過在線預訂的含有火車票和交通意外保險的新型旅行產品——“鐵保行”產品。預訂該類產品,乘客所需一並支付的費用包括車票票面價與交通意外保險。然而,這一產品上線僅一周就在3月15日悄然下線。

  有報道指出,攜程網火車票頻道貼出公告,宣告自2月下旬推出的“鐵保行”產品暫停銷售,原因眾說紛紜,有認為是來自鐵路局的壓力,也有認為“鐵保行”被指捆綁保險涉嫌“霸王條款”,對此攜程網沒有做出具體回應。

  本月17日上午,北京商報記者登錄攜程網嘗試訂購火車票時,攜程網網頁提示“系統升級調整中,鐵保行產品暫無法預訂”字樣,與一年前被鐵道部叫停代銷業務時標出的公告相仿。而在當日下午,攜程網即恢復了訂票服務,不變的是依然將訂票與購買交通意外險捆綁在一起,如果乘客想在該網站購買車票,必須至少購買一份指定的保險產品。

  打包銷售違規說法不一

  一款被攜程網標榜為新型態旅行產品的“鐵保行”,卻招來了非議。攜程網認為,這是“買保險,免費代購火車票”,而社會普遍認為是“買車票強行搭售保險”。

  多位專家和維權律師認為,這種捆綁銷售的行為違背了消費者自願購買的原則,涉嫌違規銷售。《保險法》明確規定,“訂立保險合同,應當協商一致,遵循公平原則確定雙方的權利和義務。除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必須保險的外,保險合同自願訂立”。

  不過,中國旅游研究院有關專家認為,打包產品一向是旅游公司的強項,商業旅游網站將火車票結合保險推出旅行產品,實際上是種創新的產品規劃。就保險而言,如果消費者支付此產品前,已詳閱並同意網站的協議條款,網站在支付之前亦盡了告知的義務,那就沒有違反《保險法》的保險合同自願訂立原則。也有律師指出,顧客提交訂單之前,網站明顯標示協議條款,必須自主選擇同意,才可進入付款環節,並無違反《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規定的消費者自主選擇權。

  市場上傳出,攜程網的火車票業務並未獲得國家相關分銷資質,隻能以代購的形式借助第三方來實現為客戶買票服務,以此來打政策的擦邊球。

  綁定保險引暴利說

  在常人看來,網店是低成本經營渠道,產品價格要比實體店便宜不少。然而,火車票綁定保險銷售,從表面上看,代購火車票為免費服務,但殊不知保險產品的銷售卻引來了暴利說。一位在線旅游網負責人此前曾對媒體表示,電商的火車票代購並不從火車票本身獲利,而是通過配送、保險,以及對外廣告實現。

  “鐵保行”產品提供代購火車票服務時,每人至少購買一份保險費20元、保險金額50萬元的交通意外險。而同樣一款產品,在保險公司官網在線銷售,經電腦自動測算,保險期限1天、保險金額50萬元的交通意外險,保險費僅為1.16元。與此相比,在線旅游網站售價卻高達17倍之多。有分析人士認為,目前,交通意外險代售機構可以從一張20元保費的保單中獲利約5元,再加上代售火車票的提成將獲利不菲。

  值得注意的還有,即使有的在線旅游網站把購買保險列為訂票的可選擇項,然而保險告知顯得較為隨意,有的只是簡單的“保險說明”,並沒有“保險責任”和“保險合同”,有時選中了某一家保險公司的產品時,只是知道選項欄中打出的保險公司名稱、保費、保險金額,至於產品名稱、保險責任、免責事項等無從獲得。有保險專家指出,在強化管理的保險行業,還不斷有假保單事件發生,而網絡在線銷售如此不嚴謹的銷售流程很可能會為假保單創造生存空間。

  網友質疑剝奪自主權

  針對在線旅游網銷售火車票綁定意外險事件,北京商報聯合和訊網保險頻道展開在線調查。截至3月20日12時,有14707位網民參與了調查,其中58.97%的網友表示,在買火車票時,不願意買交通意外險,更有高達71.79%的被調查者認為,不會為了買火車票而接受搭配銷售保險這一做法。有網友認為,目前保險網銷門店不斷增加,這為消費者購買保險帶來了很大的便捷,而購買火車票屬於剛性需求,為了買票而購買保險有些免為其難。

  對於這種捆綁銷售的行為,有50.82%參與調查的網友認為剝奪了消費者的自主選擇權,而27.87%的網友認為強制購買增加了開支。(崔啟斌)

(責任編輯:張文婷、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