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營銷員需大專各地出細則降門檻 增員難成主因--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保險營銷員需大專各地出細則降門檻 增員難成主因

2013年05月17日09:49    來源:信息時報    手機看新聞

保險業務員的素質越來越受重視。信息時報記者 辛雪輝 攝

保險業務員的素質越來越受重視。信息時報記者 辛雪輝 攝

從今年7月1日開始,中國保監會出台的《保險銷售從業人員監管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將正式實施。該規定要求,參加保險代理人資格考試的人員應當具備大專以上學歷,不過保監會對此並沒有一刀切,允許地方保監局按照當地的實際情況,確定當地報考營銷員的學歷標准。記者在採訪中發現,由於保險公司增員難,不少地方都允許大專以下學歷,通過考試取得當地的保險銷售資格。

地方細則化解“大專”門檻

據廣東保協的工作人員透露,目前廣州地區保險代理人資格報考的學歷要求還是初中以上,而對於接下來是否要求大專以上學歷,仍需要等監管部門的通知。

此前,相關部門曾召集各家保險公司討論,大致的思路是分為A、B証,其中A証是大專學歷,B証的學歷則要低一點,而且是區域性的。目前深圳的改革就准備按照A証、B証的思路,A証要求大專,可以在全國通用,B証要求高中,隻能在深圳地區展業,但實施的具體時間仍在等待監管部門的正式文件。

除了深圳,其他地區也有類似的思路,即將營銷員學歷分類,一類是大專及以上學歷的,可以通過考試取得全國的保險銷售資格証書﹔另一類則是大專以下的學歷,可以通過考試取得當地的保險銷售資格。

記者致電東莞保險行業協會相關負責人,對方稱上面還沒有文件下來,還在等監管部門的正式文件。

保險營銷員增員難成主因

為何各地要通過這些措施來降低保險營銷員學歷的准入門檻?多位業內人士坦言,當前保險公司增員難是主要原因。

東莞平安財產保險的業務主任黃金輝告訴記者,如果嚴格按照大專學歷標准來執行的話,會比較困難,因為現在保險業正在轉型,增員也比較難,這會給保險公司造成比較大的壓力。

黃金輝介紹,這兩年營銷員一直都面臨增員難的問題,提高准入門檻后,增員將更難。他坦言,無論是A証還是B証,保險公司招聘營銷員的一個很大的因素是看中該營銷員在當地的人脈,全國或地方的銷售資格,對營銷員來說沒有太大影響。 (辛雪輝)

(責編:張文婷、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