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流感專項保險 患流感可從健康險獲得理賠--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暫無流感專項保險 患流感可從健康險獲得理賠

2013年05月17日10:14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今年H7N9禽流感來襲,在疫情的中心地帶上海和南京,許多患者和活雞販損失慘重,報道中許多患者和活雞販在兩三周內花去二三萬元的治療費和遭受五六萬元的損失。聞訊的佛山市民近日紛紛到佛山主要保險公司詢問是否有H7N9專項保險,今后出現的各種流感等時疫是否會設立專項的保險。記者近日從佛山主要保險公司獲悉,目前佛山暫無針對H7N9的專項保險,但患有H7N9禽流感或者其他特殊時疫的市民可從壽險或者醫療健康險中獲得一定保障。

  暫無流感專項保險

  記者從中國人壽保險佛山分公司的工作人員處了解到,目前佛山暫無針對今年爆發的H7N9疫情設立的專項保險。不過針對流感等特殊疫情,目前佛山大部分保險公司的壽險、各種報銷類型的醫療險都可以涵蓋,社保內也有相應的報銷。該公司工作人員提醒市民,目前H7N9疫情爆發范圍並不是很大,疫情並不是很嚴重,所以沒有必要去專門購買此類保險。

  家住禪城的市民向記者詢問,成年人在沒有被診斷為禽流感或者疑似病例的時候,可否投保前幾年市面上不少保險公司推出的“流感無憂險”。

  對此,中國人保佛山分公司的工作人員介紹,當年的H1N1流感的疫情爆發情況比較嚴重,許多保險公司確實推出了一些禽流感專項險,保額都比較大,隻要確診就可以賠付。不過,今年的H7N9禽流感疫情爆發的范圍並不大,該公司並沒有推出專門的流感保險。目前,市民如果想投保此類保險可以向保險公司的總公司詢問,部分保險公司總公司的官網有此類的投保程序,市民可詢問購買。

  疫情保險不被保險公司看重

  除了此次疫情爆發范圍沒有達到上次H1N1流感疫情范圍大之外,一些保險公司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針對時疫疾病進行理賠的保險屬於消費類型的保險,市場前景很一般,並不被保險公司看好。

  佛山保險公司業內人士介紹,禽流感一類的疾病需要衛生局開具確診証明,如果沒有証明理賠就不太方便,而且保險的實效基本為1年左右,如果規定時間內並沒有發生流感導致的身故情況,保險就會終止。

  重疾險中不包含禽流感

  不少市民疑問,禽流感是偶然感染上的疾病,是否可以算在重疾險中的意外險范圍,從重疾險中獲得賠付?

  對此,中國人保佛山分公司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重疾險范圍不包括禽流感。一般而言,重大疾病保險都需要事先預約保險責任,這類說明中會有一個列表,應該沒有包括禽流感,所以無法通過重疾險獲得理賠。禽流感屬於一種傳染性疾病,也不屬於意外保險,同樣無法通過意外傷害賠付。

  不過,一些佛山保險公司的工作人員也告訴記者,如果發生因為禽流感或者其他疾病導致死亡的現象,保險公司一般會根據人身保險中一些產品給予一定的補償。

  由於日前保監會已經下文,關於禽流感的理賠情況各保險公司需要在每周五下午4點前都要報送保監會,對於保險公司是否設立禽流感的專項險,市民可以向保監會或者各大保險公司網站咨詢。(記者/徐佳佳)

(責編:張文婷、曹華)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