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媒體稱養老金不能再放任縮水 市場化投資須加快

2014年05月30日10:32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媒體稱養老金不能再放任縮水 市場化投資須加快

人社部28日發布的《2013年度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2013年末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存31275億元,比上年末增長30.63%。在養老金累計結存規模高速增長的同時,由於受運營機制和投資渠道限制,目前養老金收益情況十分不理想。

據中國社科院測算,在2011年以后的30年裡,我國人口老齡化將呈加速發展態勢。到2030年,我國65歲以上人口佔比將超過日本。我國將成為全球人口老齡化程度最高的國家。

中國老齡事業發展基金會報告顯示,我國正快速步入老齡化社會,預計2050年我國60歲以上老年人將佔3成,達31%。可以預計,未來30-50年,養老問題將成為制約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瓶頸”。

從全球范圍看,養老金投資運營均採用市場化投資運營模式。我國主要將巨額養老金存在銀行“吃利息”。投資體制低效導致我國養老金貶值風險在加大,在以銀行存款為主的投資體制下,養老金每年都處於“縮水”之中。

有權威專家測算,從推出社會保險制度至今的20來年中,按最保守的估計(即以CPI的漲幅為參考進行計算),養老金潛在損失金額已超過1000億元。按照更高標准測算(即以社會平均工資漲幅為參照計算),養老金潛在損失金額甚至可能超過1萬億元。養老金缺口在加速到來,面對未來的人口老齡化高峰,有關部門管理的公共養老金收支會有較大缺口,將對社保制度帶來極大的財務不可持續風險。因此,盡快推出養老金整體投資運營方案顯得尤為迫切。

盡管監管部門人士多次表示,養老金投資運營問題研究在不斷推進,但養老金整體投資運營方案卻遲遲沒有出台。隨著人口老齡化加劇、人們生活消費需求提高,不能再放任養老金“縮水”,其市場化投資運營步伐必須加快。

首先,應盡快出台養老金投資運營管理辦法,明確規定養老金的可投資資產類別、投資比例、投資限制等。此舉可使社會公眾明白,養老金市場化投資運營絕非全部投資於股市。多位監管層人士此前表示,養老金投資將選擇多元化投資渠道,以組合方式投資保值。

多元化投資渠道可以是投資於國家發行的高於銀行存款利率的特定國債,可以是基礎設施、綠色環保、實業投資等,也可以是在繼續堅持一定比例的養老金存銀行和買國債的基礎上,允許其投資於有良好流動性的金融工具,甚至可以在國有重點企業改制上市中,允許養老金以戰略投資者身份參股。

其次,未來的養老金投資運營應加強監督管理,制定安全的投資框架,明確相關責任義務,及時公布養老金投資具體情況,保障社會公眾知情權。

在整體投資運營方案尚未出台前,監管部門可考慮在風險可控的條件下,借鑒此前廣東省委托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投資運營的模式。廣東省養老金“試水”委托投資運營結果令相關各方均感到滿意。截至去年底,浙江、江蘇、山東等地養老金結余規模相當可觀,保值增值需求迫切,借鑒廣東模式進行“先行先試”未嘗不可。(陳瑩瑩)

(責編:張文婷、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