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保監會規范互保組織監管 立足被保險人利益

2015年02月02日15:11    來源:人民網-保險頻道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保監會關於2014年度保險消費者投訴情況的通報

人民網北京2月2日電 (張文婷)近日,中國保監會印發了《相互保險組織監管試行辦法》(以下簡稱《試行辦法》)。保監會有關負責人對此表示,相互保險的獨特之處在於由於沒有股東盈利壓力,其資產和盈余都用於被保險人的福利和保障,可以發展有利於被保險人長期利益的險種。

相互保險是指有相同風險保障需求的投保人,在平等自願、民主管理的基礎上,以互相幫助、共攤風險為目的,為自己辦理保險的經濟活動,目前在國際保險市場仍佔據重要地位,尤其在高風險領域如農業、漁業和中低收入人群風險保障方面得到廣泛應用。

隨著保險“新國十條”的發布,政府對保險業發揮經濟助推器和社會穩定器作用充滿期待,公眾對保險也有著強烈需求。對此,保監會有關負責人指出,相互保險有利於擴大保險覆蓋范圍、豐富保險市場組織形式、創新農村基層社會管理方式,提升農村社會管理效率。發展相互保險可以通過經濟利益給廣大農民搭建一個自我管理的平台,創新基層社會管理方式,提升農村社會管理效率,化解農村社會矛盾和風險。

據保監會相關負責人介紹,相互保險組織沒有外部股東,由全體投保人共同所有,不存在投保人與保險人之間的利益沖突。從國際上看,相互保險組織具有以下三個獨特優勢:一是投保人和保險人利益一致,能夠較好地實現以客戶利益為中心,並由客戶參與管理,從而有效避免保險人不當經營和被保險人欺詐所導致的道德風險。二是展業費用較低,核災定損准確度較高,可以有效降低經營成本,為會員提供更經濟的保險服務。三是由於沒有股東盈利壓力,其資產和盈余都用於被保險人的福利和保障,可以發展有利於被保險人長期利益的險種。

為使相互保險成為股份制保險合理、必要的補充,根據《試行辦法》規定,保監會將從三個方向推動相互保險發展:第一類是一般相互保險組織,定位於按照公司化運作、在較大區域范圍內開展業務的大型組織。第二類是專業性相互保險組織,定位於在特定行業或特定風險領域開展單一相互保險業務的專業相互組織。第三類是區域性相互保險組織,定位於為地市級以下特定區域范圍內的居民提供專業保險服務的相互保險組織。

根據國際經驗,相互保險組織的融資難度相對較大。為培育相互保險這一新型市場主體,《試行辦法》設置了相對較為寬鬆的准入條件。其中,一般相互保險組織需要滿足“有不低於1億元人民幣的初始運營資金”及“有不低於500個初始會員”等主要設立條件,區域性、專業性相互保險組織需要滿足“有不低於1000萬元初始運營資金”和“有不低於100個初始會員”等主要設立條件。

 

(責編:張文婷、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男版武媚娘不輸范爺男版武媚娘不輸范爺
  • 四千年一遇的中國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國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擲3億為足球王健林豪擲3億為足球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