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四大上市險企前8個月原保費收入同比增長14.43%

2015年09月18日08:39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四大上市險企前8個月原保費收入同比增長14.43%

  A股四大上市保險公司於近日公布了2015年1月份-8月份累計保費收入情況。數據顯示,四大上市險企前8個月共實現原保費收入7721.95億元,同比增長14.43%。與前7個月的保費增速(16.15%)相比,四大上市險企保費增速呈放緩態勢。

  具體來看,前8個月,中國人壽累計保費收入約為2775億元﹔中國平安共錄得保費2662億元,其中壽險保費1495億元,財險保費1070億元,健康險保費3.8億元,養老保險保費93.3億元﹔中國太保保費收入約為1428億元,其中壽險保費802億元,財險保費626億元﹔新華保險保費收入約為856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國務院下發《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簡稱《意見》),對上市險企帶來利好。平安証券研究員繳文超認為,保險行業在國企改革中實際上是步伐較快,走在前面的,“在國企改革的過程中,上市險企已有動作”。

  壽險保費大增

  財險集中度高

  壽險方面,2015年8月份,中國人壽、平安人壽、太保壽險和新華保險的保費收入分別為243億元、135億元、67億元以及56億元,平安的同比增幅高達27.3%,太保和新華分別為9.2%和8.7%,國壽8月份的保費收入同比下降0.82%。

  對國壽保費的下滑,中國人壽總裁林岱仁在深圳舉行的中期業績發布會上早有預料,“國壽上半年保費收入任務已達成,公司在下半年的主要目標是優化產品結構,減少躉交業務,加大了10年期以上險種的推廣力度,期繳保費的持續增加,也給我們調整業務的空間”。

  招商証券認為,壽險保費的增長主要得益於降息周期下壽險產品、特別是儲蓄型產品的吸引力提高。同時,在經濟下行壓力大的大背景下,行業保費的大幅增長說明投資者保險意識以及壽險產品需求的提升。

  財險方面,8月份平安財險和太保財險的保費收入分別為124億元和70億元。平安財險保費收入同比上升7.1%,自今年4月份以來首次增幅降至個位數。太保財險的保費收入同比下降0.24%。

  “由於財險行業的集中度較高,從兩家A股上市公司我們可以窺得整個行業的不景氣狀況,特別是佔財險保費收入70%以上的車險保費。”招商証券表示,今年8月我國乘用車銷售盡管環比上升3.4%,同比降幅仍達9.1%,這與財險保費收入的走勢大體一致,車險費改以及互聯網保險的迅猛發展也加劇了行業競爭的格局。

  國企改革:

  上市險企已有動作

  2015年9月13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正式出台,提出將國有企業分為商業類和公益類,實行分類改革、分類發展、分類監管、分類定責、 分類考核,到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決定性成果。

  平安証券研究員繳文超認為,在國企改革的過程中,上市險企“已有動作”:中國人壽養老險子公司2014年定向增發引進澳大利亞安保人壽作為戰略投資者﹔中國太保股東上海國資擬發行可交換公司債券,變相減持股權,已提交申請﹔新華保險一度擬引進互聯網行業戰略投資者,布局互聯網保險謀求轉型﹔保險行業在國企改革中實際上是步伐較快,走在前面的。

  績效方面,《意見》中指出,“對於黨中央、國務院和地方黨委、政府及其部門任命的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合理確定基本年薪、績效年薪和任期激勵收入。對市場化選聘的職業經理人實行市場化薪酬”,對於三家上市國有險企來說,員工績效激勵的改革有利於提高員工積極性和穩定性。

  在投資端,意見中指出“鼓勵國有資本以多種方式入股非國有企業。通過市場化方式,以公共服務、高新技術、生態環保、戰略性產業為重點領域,對發展潛力巨大,成長性強的非國有企業進行股權投資”。對於上市國有險資來說,有利於拓展投資端,實現投資負債端的久期匹配,獲得較高和穩定的投資收益。(蘇向杲)

(責編:張文婷、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
  • 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