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陳文輝警示保險業四大風險

2015年09月18日08:40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陳文輝警示保險業四大風險

盡管保險業發展態勢良好,但面臨的風險仍不可忽視。

昨日,中國保監會副主席陳文輝在2015保險保障基金(北京)論壇上披露了今年前8個月的行業最新數據:行業預計利潤總額2391億元,同比增長117.6%,已經超過2014年全年。保險資金運用實現收益5586億元,同比增長105.3%,投資收益超過去年全年227億元。

在良好的發展態勢下,更要守住防范風險的底線。對此,陳文輝仔細分析了當前保險行業面臨的四大風險。

首先,外部經濟金融環境發生趨勢性變化,承保風險敞口持續增大。其中,經濟下行壓力對保險業的影響不容忽視。比如,宏觀經濟下行壓力大導致信用風險向保險業傳導,信用保証保險面臨較大違約風險,個別公司保証保險綜合成本率超過150%,風險積累較為嚴重。

第二,產業融合使得經營領域不斷延伸,對保險企業的風險管理提出較高要求。市場化改革的不斷推進、新技術的不斷應用、保險產業鏈的不斷延伸,讓保險和其他行業的關聯度不斷提高,由此產生了一些新的風險點。比如保險與其他金融業的混業風險。

其三,費率市場化改革賦予公司更多自主權,個別公司的非理性競爭沖動可能成為風險誘發點。如,車險費率改革后,局部競爭不理性的情況繼續存在,傳統保險風險加大。6月份試點以來,行業整體實際保費折扣率為70%,比保險公司預估水平低2.3個百分點。部分公司以低折扣率的手段非理性參與市場競爭,部分公司業務增長乏力時仍慣用高費用、低價格的方式來拉動業務增長。

“最后是投資領域、投資區域不斷延伸,資金運用風險管理能力面臨挑戰。”陳文輝坦言。一方面,經濟金融領域的風險變化直接影響保險資金運用﹔另一方面,保險資金進入一些新的投資領域,可能面臨較大投資風險。比如,越來越多的保險公司推進國際化戰略,探索全球配置資源,“面臨著政治、法律、金融市場、信息不對稱等風險和不確定因素,稍有閃失就可能造成重大損失。”(記者 盧曉平)

(責編:張文婷、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
  • 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