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成险企年内更换高管 80余新掌门走马上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三成险企年内更换高管 80余新掌门走马上任

高管的变动对于保险业来说并不算是新鲜事情,但一年之内就有超三成的险企董事长或总经理变更绝不多见。据不完全统计,年内各险企总部包括董事长、总经理、董事、监事以及副职任命及获批人数已近400人。
2012年12月21日10:51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高管的变动对于保险业来说并不算是新鲜事情,但一年之内就有超三成的险企董事长或总经理变更绝不多见。据本报最新统计,今年共有47家险企变更了超过80位董事长或总经理,平均一周就有至少一位新的险企董事长或总经理上任。

  昨日,保监会披露了新改组的农银人寿10位高管任命的批复,其中就包括邵建荣担任农银人寿董事长兼总经理,这仅仅是年内保险业掌舵人变动的一角。事实上,今年以来险企高层不断变动,尤其在今年3月,国寿、太平等多家公司升格为副部级单位后引发了一系列人事调整,保监会原副主席杨明生接替袁力任国寿集团董事长、交行原副行长王滨接替林帆任太平保险集团董事长后,保险业高管就开始了“走马灯”。据记者初步统计,今年以来,140多家保险公司及保险集团中,有47家公司要么更换或新任命了董事长,要么更换或任命了总经理,涉及的人员变动超过80人。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今年保险业核心高管如此大规模的职位变动?

  记者统计发现,在老公司中,多是因内部经营不善或新股东介入而导致高层频繁变动的。如掌舵多年的天安保险原董事长陈剖建离职后,一年前裘强接过帅印,然而此后因股东与经营团队产生分歧,导致业绩不断下滑,最终股东发生变更,新董事长范小清正式上任。而农银人寿的高管换血则是由股东变更所引起的典型案例。

  不过,老公司换帅也有因战略布局所引发的。招商信诺人寿总经理费莫雷代替Fernando Alves Moreira,市场认为费莫雷具有20多年的国际业务经验,在汇丰保险任过职,更重要的是具有汇丰委派至中国平安[]的经历,这样会更适应国内市场的变化。据悉,目前多家合资险企都在调整高管来适应中国市场的需求,如中德安联人寿中止了由外资股东委派空降人员,而是采取本土化策略,其总经理陈良即是从太保寿险重金挖得。

  “新高管上任很可能给公司带来新的活力,但对公司既有策略能否延续是一种考验。”一位分析人士指出,每一个高管上任,都会带来一批新的帮手,这已成为行业的一种惯例。

  在众多高管变更中,由于新成立而亟须搭建组织架构的保险公司并不少。一位险企负责人如是解释,每一家险企的董事长、总经理的落定首当其冲,这是股东方最先考虑的问题。

  保监会公布资料显示,今年以来珠江人寿、安信财险、前海人寿、安邦财险、诚泰财险、东吴人寿等多家公司获准开业,而这势必会推动新一轮的高管走马上任。目前高管上任表现最为活跃的当属安邦保险集团旗下的财险、寿险、健康险、资产公司,四大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齐任命。资料显示,安邦保险以财险起家,近两年向集团化进军,因此,“批量”需求高管在所难免,今年10月保监会原财险部主任朱艺空降安邦人寿任董事长,安邦集团内部还提拔邱璇担任该公司总经理。

  上述险企负责人分析,一旦有新公司成立,就会引起诸多公司管理层的变动,因为行业发展快,而目前保险业管理人才就那么多,只能“借兵布阵”。各公司副职任命有的在悄然进行,有的已经板上钉钉。据不完全统计,年内各险企总部包括董事长、总经理、董事、监事以及副职任命及获批人数已近400人。

(责任编辑:达昱岐、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