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非上市寿险冰火两重天:24家大赚153亿 31家亏损超60亿 

2014年05月07日08:40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非上市寿险公司业绩冰火两重天

  随着投资环境的改善,去年寿险业经营整体向好。不过,由于经营策略不同、投资能力有别,各非上市寿险公司的业绩出现冰火两重天的景象。非上市寿险公司近日集中发布的年度财务报告显示,尽管2013年净利合计大涨4倍,24家达到净利153亿元,但仍难掩盖部分公司亏损扩大的颓势,另有31家亏损超过60亿元。

  业绩分化明显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非上市寿险公司官网,除了华汇人寿因股权归属问题存争议延期披露年报外,其他55家公司的年度财务报告均出齐。据统计,55家寿险公司去年共计大赚90亿元,而2012年同期仅为17.96亿元,如此算来,去年非上市寿险公司整体盈利大涨4倍有余。

  在这55家公司中,依旧存在强者恒强的格局,如泰康人寿赚得净利37.44亿元、太平人寿赚得净利10.43亿元,仍是非上市寿险公司的赚钱大户。在2013年非上市寿险公司的净利排行榜上,位列第三的生命人寿,去年净利更是激增4倍至53.79亿元,位于55家非寿险公司净利排行榜的榜首;而前年亏损5.79亿元排在队尾的阳光人寿奋力直追,以2.09亿元的净利挤进排行榜前10位。

  此外,从净利增长幅度来看,长城人寿可谓是闯入去年净利排行榜的一匹“汗血宝马”,去年其净利同比激增22倍至5464.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经营超过十载的光大永明人寿在去年终于完成大翻身,赚得1029.7万元。年报显示,2012年,光大永明人寿的净利亏损额达4.29亿元。与此同时,中融人寿也打了一次翻身仗,去年实现净利1.28亿元。而这也是继2010年中融人寿实现2179.2亿元净利三年后再度盈利。年报显示,中融人寿2011年和2012年净利亏损分别为1.3亿元和1.54亿元。

  几家欢喜几家愁,在这55家非上市寿险公司中有31家仍在亏损,去年总计亏损额达63.5亿元。其中,华夏人寿居亏损额首位,达到15.87亿元,净利再度亏损5.7亿元。此外,成立于2000年的天安人寿亏损增长高达115倍,由2012年亏损613万元至2013年亏损7.11亿元;信泰人寿、珠江人寿等去年的亏损额也比上一年明显增大。

  投资收入增长超五成

  投资收益拉动保险公司业绩增长已成为去年行业的一大亮点。数据显示,去年保险业实现投资收益3658.3亿元,收益率高达5.04%,是近四年来的最好水平。而从已披露年度财务报告的56家非上市寿险公司来看,投资收益增长已进入“破8”时代。

  去年55家非上市寿险公司的投资收益为874.48亿元,同比增长达到58.4%。具体来看,去年投资收入过10亿元的非上市寿险公司共有15家。其中,泰康人寿实现投资收益214.9亿元,较上一年增长71.6%;而人保寿险紧随其后,收益为181.6亿元,增长55.95亿元;太平人寿和生命人寿的投资收益分别实现73.9亿元和56.9亿元。从增幅来看,这两年投资表现比较激进的安邦人寿实现投资收益6.56亿元,较上一年同期的1435.5万元相比增长高达45倍,增幅居首位;其次是前海人寿,增长也高达42倍,复星保德信人寿增长19倍。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安邦人寿年报发现,在去年的投资项目中,交易性金融资产投资收益最多,为2.95亿元,定期存款达到1.79亿元,而2012年并未涉足的债权计划也给安邦人寿带来不菲的收获,利息收入8460.8万元。而前海人寿的投资品种涉及银行存款、企业债券、债权投资计划和信托计划。

  在55家寿险公司中,仅有国华人寿和中法人寿的投资收益下降,降幅分别为12%和23%。

  退保金减少近四成

  “辛苦收上来的保费还要再吐回去”是险企最不愿意碰见的。而在投资收益和净利整体见好的衬托下,去年55家非上市寿险公司的退保金也有所好转,同比减少近四成。

  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去年55家非上市寿险公司已赚保费3557.44亿元,同比增长12.9%,而退保金额为682亿元,相较前年的1081.2亿元减少36.4%。

  不过,业内人士仍指出,事实上,682亿元的退保金本身规模就相当大,这相当于55家寿险公司总净利的7.58倍,而这也占同期投资收益的80.9%。

  在非上市寿险公司中,去年人保寿险保费收入夺冠,为749.86亿元,同比增长17.68%,而退保超过222.76亿元;泰康人寿去年保费收入615.21亿元,位居第二,退保金额约102.53亿元。

  退保金的支出抵消了投资带来的大部分收益。去年天安人寿退保金支出6.11亿元,超出其当年3.28亿元的投资收益,导致其当年亏损加大,亏损额为7.11亿元。据了解,目前监管机构已经明确将防范退保风险放在重要位置,并对出现销售误导的公司采取高压态势。有保险公司人士乐观预计,伴随保险市场不断规范,以及投资环境不断改善,保险业退保现象应该不会继续恶化。

  此外,各寿险公司年度财务报告中偿付能力指标也备受关注。信泰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85.96%,保监会已于今年3月对其下发监管函,新业务开展被叫停。(马元月 陈婷婷)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