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正德人寿紧急注资30亿应对最严监管

2014年06月16日08:52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正德人寿紧急注资30亿应对最严监管

  面对史上最严监管函,正德人寿在隔空喊冤3天后,于上周五向保监会上交“自救”方案,以解偿付能力不足的燃眉之急。

  正德人寿官网显示,6月13日,正德人寿正式向保监会递交《关于增资扩股相关事项的请示报告》,即正德人寿的5个股东,美好控股集团、宁波市鄞州鸿发实业有限公司、福州天策实业有限公司、福建伟杰投资有限公司、浙江波威控股有限公司各增资6亿元,使公司总股本从现在的20亿元增至50亿元。

  这一举动要追溯到6月6日,保监会发布监管函,因粉饰偿付能力,责令正德人寿停止开展新业务、暂停增设分支机构、暂停多个投资项目。6月9日,正德人寿在官网上发布公告,对保监会的处罚表示,“虽然我们感到十分震惊、委屈和不解,但对于行业监管机构的决定,我们不得不重视并贯彻执行”。

  不过,虽然积极回应最严监管函,但从正德人寿的公告中也不难发现,其“委屈”情结还未消散。正德人寿称,2013年,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公司曾计划通过现有股东增资的方式提升公司资本实力。但因保监会对正德人寿采取了监管限制,正德人寿至今仍无法正常召开董事会和股东大会。

  对此,正德人寿在公告中“恳请”保监会给予指导和有效支持,包括解除对正德人寿召开董事会、股东大会的限制,并希望保监会今日(6月16日)给予批复。

  保险公司公开向最高监管层“鸣冤叫屈”,这在中国金融机构中非常罕见。有业内人士表示,对正德人寿的回复表示“不能理解”,给人的感觉是正德人寿在公开“对抗监管”。

  但不管监管出于怎样的考量,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一直有保障保险系统稳定运行的“最重要防线”之称。对偿付能力充足率小于100%的保险公司,保监会将把这家公司列为重点监管对象。根据保监会官网信息,除正德人寿外,今年还有新光海航人寿、信泰人寿、长安责任保险3家公司因偿付能力充足率问题收到监管函,但上述3家公司所受到的处罚并非如正德人寿这么严厉。(马元月 陈婷婷)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