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一季度股票型基金再成亏损大户 货基挑起大梁

李良

2014年04月22日07: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季度股票型基金再成亏损大户 货基挑起大梁

  □本报记者 李良

  截至21日18时,共有58家基金公司旗下的1297只基金(A/B/C分开,分级基金合并)披露了2014年一季报。天相投顾提供的数据显示,58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一季度合计亏损411.9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再度成为亏损大户,431只股票型基金合计亏损418.7亿元,超过总亏损额。值得关注的是,借助去年底以来收益率一度飙升的东风,货币基金规模大增,收益也水涨船高,成为一季度基金盈利之冠。

  货币基金挑起大梁

  A股市场一季度的反复震荡与债券市场的骤然雄起、市场利率的高居不下交织,形成了今年一季度基金行业的独特现象:以往不显山不露水的货币基金,竟然挑起了基金业盈利的大梁。

  根据天相投顾的数据,纳入分类统计的7种基金类型中,取得正收益的分别为货币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它们以债券市场和固定收益产品为主要投资对象,此外,保本基金和商品基金也获得正收益。但与此同时,以A股市场和海外股市为主要投资对象的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QDII基金,则分别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

  数据显示,截至昨日18时披露了一季报的1297只基金中,116只货币基金一季度合计盈利高达109.7亿元,高居各类型基金盈利榜首,较去年四季度的51.08亿元翻了一番;与此同时,得益于今年债市的强劲表现,489只债券型基金一季度合计盈利44.43亿元,而去年四季度这些基金却亏损45.7亿元;此外,34只保本基金一季度合计盈利7.44亿元,5只商品基金一季度合计盈利4204万元,而在去年四季度,这两种类型的基金也均有不同程度的亏损。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1297只基金的单只基金盈利榜中,排名前五名的全部为货币基金,其中,仅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一季度就盈利高达57.1亿元,占据了116只货币基金一季度盈利的半壁江山。

  股基再成亏损大户

  在货币基金忙着“数钱”的同时,股市的剧烈震荡,再度让偏股型基金成为亏损大户。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1297只基金中,431只股票型基金一季度合计亏损418.7亿元,较去年四季度亏损186.5亿元增长了124.5%,成为各类型基金亏损之冠;164只混合型基金一季度合计亏损154.7亿元,较去年四季度73.4亿元的亏损额增长了110.8%;投资海外市场的QDII一季度也开局不佳,58只基金一季度合计亏损4966万元,而去年四季度这些QDII实现了6.58亿元的正收益。

  基金公司方面,受偏股型基金大幅亏损影响,58家基金公司中仅有18家基金公司一季度整体获得正收益,其中最高者为天弘基金,其一季度整体收益达到58.33亿元。在亏损的40家基金公司中,排名末尾者一季度整体亏损额达到70亿元。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