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安邦保险明确五个战略投资方向

李超

2015年02月05日08: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据新华网报道,安邦保险集团近日在哈佛大学举行招聘会,集团董事长吴小晖在会上宣讲公司的投资理念和布局战略,首次公开解析安邦的投资思路。他表示,任何投资都考虑三个维度,投资原则是“PB(市净率)低于1,ROE(股本回报率)高于10%”。安邦保险明确了生命科技、不动产、汽车和基础设施、能源和资源、互联网等5个战略投资方向。安邦保险的目标是所有子公司和集团公司都要上市。

在谈及此前安邦保险收购纽约华尔道夫酒店一事时,吴小晖表示,该酒店共1400多个房间,面积16.3万平方米,19.5亿美元的投资约合每平方米7.3万元人民币,与中国北京金融街拍卖地价每平方米10万元且40年使用权相比,有很大的盈利空间。

安邦保险的投资决策谨慎。在投资的财务数据计算过程中要判断商业模式能不能盈利,现金流能不能持续,能不能带来财务回报,这就是基本的投资逻辑。在这一基础上,对不同的项目进行比较选择,对不同地区行业进行资产配置,筛选回报率高的项目进行投资。概括来讲,安邦的任何投资都从三个维度考虑,即选择成本和效益、综合成本和效益、财务成本和效益。

从这三方面去执行投资决策的过程中,“我没有决策权,只有否决权。我们公司内部的决策都由专业人士负责,我只保留否决权。”吴小晖说。

安邦保险在选择目标公司时,投资原则是PB低于1,ROE高于10%,这是底线。去年两个海外并购案例的预期回报基本都超过20%。

在上市目标方面,吴小晖表示,安邦保险的目标是所有子公司和集团公司都要上市,全部跟资本市场连接,以此达成核心骨干员工持有股份的“连股连心计划”。至于上市时间和地点要看具体情况。安邦保险还将在全球并购上市公司。

吴小晖表示,在实施“人”字战略时,保险、银行、资产管理是安邦保险的“大脑”,“左手的五个手指”是个人金融全面解决方案、法人企业金融全面解决方案、互联网金融、健康医疗、养生养老。在健康医疗方面,安邦将在全球并购医院。“右手的五个手指”是安邦的五大投资战略,包括生命科技、不动产、汽车和基础设施、能源和资源、互联网。至于“两只脚”,一只是互联网,另一只是全球化。

在谈到安邦保险未来发展构想时,吴小晖表示,如果十年是一个轮回,十年后的安邦将会完成它的第二个轮回。届时,安邦在全球各大洲都会有自己的企业;安邦会在世界上很多资本市场上市,是一个全球开放的企业;安邦的团队将由不同肤色、不同文化背景的员工组成。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一号文件仍提增强生产能力一号文件仍提增强生产能力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