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保监会叫停奇葩险 贴条险被判伪保险依然在售

马元月 陈婷婷

2015年03月23日08:39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元月 陈婷婷)一边是监管层叫停的重锤,一边却是以赚取眼球为生、此起彼伏的各样奇葩险种。继“雾霾险”、“世界杯遗憾险”后,号称1块钱购买后,一年内因爱车违章停车被罚便可获得100元赔付的“贴条险”,因涉嫌纵容违规停车被定性为“伪保险”,监管部门已介入调查。

  3月20日,保监会发文指出,“有关机构和人员通过App平台销售‘贴条险’是针对违法行为提供赔偿,既违反社会公序良俗,也不符合保险原理,有关机构和人员涉嫌非法经营保险业务”。

  昨日,北京商报记者登录这款手机App,输入手机号注册后,根据页面提示,点击“贴条险”一栏,还是成功购买了该款保障期限为一年期的产品。虽产品仍未下架,但保监会表示,将对“贴条险”相关情况做进一步调查,及时公布调查结果。

  回顾“贴条险”的经过,这款产品是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前夕上线。一经上线,便引起了保险圈轩然大波。某保险代理公司负责人表示,《保险法》规定,保险产品是为了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或应对不可预测、不可抗拒因素而带来的人身或财产损失。据了解,所有合规的保险产品都由保险公司测算、研发并报保险审批或备案,且售卖保险产品的平台也需要保监会许可的经营资质。而这一“贴条险”则由一个名为上海保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推出,并在一款手机App上售卖。工商局信息显示,该公司的经营范围是网络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制作各类广告等。

  如此可见,该公司并无研发、售卖保险产品的资质。但该款App针对监管层的“伪保险”定性,也正面回声。在其注意事项中,特别注明:“‘贴条险’不是一款保险产品,而是这款App提供的类保险服务。作为销售平台的手机App不隶属于任何保险公司,想买保险的同学请参考《风险提示》。”

  更让人颇为玩味的是,不同于一般产品的关于承保条件、理赔事项的风险提示,该手机App的《风险提示》却直接链接至保监会关于防范“贴条险”风险的提示。值得一提的是,除越来越多的网络科技公司钻监管漏洞,想分得保险创新一杯羹外,不少保险公司频频推出的奇葩险也不断进入公众视野,如“雾霾险”、“摇号险”等。为整顿保险产品违规设置以及恶意炒作等行为,保监会去年下半年曾连续对包括安诚财险、美亚保险等五家公司发布监管函,叫停不符合保险法对保险合同的定义,被要求立即停止使用该产品。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