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2014年度中国企业环境风险报告发布

首次利用保险数据评估环境风险

2015年03月27日16:44        手机看新闻

2015年3月27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财险”)和清华大学环境学院联合发布了《2014年度中国企业环境风险报告—基于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视角》,这是我国保险机构首次利用保险数据发布企业环境风险报告。

报告梳理了近年来我国环境风险管理的现状,介绍了保险机构开展环境风险评估的方法和路径,并基于承保前风险评估及承保后理赔处理数据,形成了对有色金属开采、冶炼、电镀、污水处理、化工、制药、危险废弃物处置、铅蓄电池等十几个重点行业的环境风险解析和管理建议。此外,报告还对中国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及环境风险评估服务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近年来,人保财险在实践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过程中,创新性地引入第三方环保专家为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企业进行现场“体检”,从而发现企业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容易被忽视的潜在风险点,并通过专家的“对症下药”解除企业的风险隐患,提升企业的环境风险防范水平。人保财险为承保客户提供附加增值服务的做法获得了客户的广泛好评。同时,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这种市场化的手段也协助政府部门提升了管理效率,营造出了企业、政府、公众多方共赢的积极局面。

本次由人保财险和清华大学环境学院联合编写并发布的《2014年度中国企业环境风险报告—基于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视角》,是责任保险参与社会管理的又一次有益尝试和实践。它将有助于进一步促使企业提高安全意识,减少环境事故发生,改善企业环境风险状况。

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作为一种环境经济调节工具,是以被保险人因环境污染事故导致第三方受损而应承担的损害赔偿和治理责任为标的的保险,它在辅助环境治理与修复、保护公众利益、降低环境纠纷、提高社会稳定度方面发挥着积极和重要的作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作为防范环境污染风险的经济手段,也是环境经济制度与环境侵权民事责任特别法高度结合的产物,可以保护社会公众的合法权益、促进环境事故侵权主体尽快恢复生产。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还能够辅助政府部门强化环境管理职能,最终实现预防环境损害事故发生的目标。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