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国内国外读书 保险各有不同

2015年06月08日02:49    来源:金融投资报    手机看新闻

又到一年高考时,绝大多数适龄孩子都在为了竞争激烈的高考奋力拼搏,也有部分已经获得了保送或者留学资格的孩子正安心等待新学期的来临,其实无论是在国内读大学还是去游学海外,每个孩子都应该系上“安全带”,打好“保险绳”。

  又到一年高考时,绝大多数适龄孩子都在为了竞争激烈的高考奋力拼搏,也有部分已经获得了保送或者留学资格的孩子正安心等待新学期的来临,其实无论是在国内读大学还是去游学海外,每个孩子都应该系上“安全带”,打好“保险绳”。

  适当为大学生购买保险

  现在一个家庭培养一个大学生花费不菲,很多家庭甚至倾注了全部的心血,但回头仔细来看大学生人群,他们虽然是家庭未来的希望,可是读书期间并没有成为家庭主要的经济来源,父母并不需要子女为家庭担负经济压力。换言之,这类人群的离去虽然给父母、亲人带来情感上的重创,但直接的经济损失并不存在。因此,为子女添保障作为父母的心愿无可厚非,只是,只有选择了恰当的险种,才能让保费花在刀刃上。

  据悉,目前在寿险、意外险、重疾险等比较适合年轻人的险种中,重疾险可能值得先行考虑。

  虽然大学生医疗保险可以支付一定的治疗费用,但面对重疾险高昂的治疗费用,仍无法全面覆盖。患病后,父母需要承担的部分可不是小数目。而且,孩子未来到底能否恢复健康,能否成为经济的又一来源很难确定,父母可能需要面对双重打击:不仅现在需要支付医疗费,而且将来同样无法安心养老。

  所以,大学生不妨考虑一些短期的重疾险产品,保障期限可以在10年以内,保额在10—20万元。

  由于大学毕业后,工作环境变化、收入增加等因素,个人保险计划也需要相应改变。如果过早投保终身重疾险,或选择较高额度保障,等于将自己“套牢”,不利于经济上的灵活支配,并对当下的经济造成不必要的压力。此外,如果将来有了更加适合自己的重疾险产品,可能造成重复浪费的现象。

  其次,大学生可以考虑一些意外险附加医疗、住院保障的产品。

  如果因意外身故,家长可以得到一笔“安慰金”,如果因意外导致残疾需要治疗,或因意外住院等等,原本需由家长支付的费用可以转嫁到保险公司身上,不对家庭经济造成困扰。

  当然,也有人偏爱寿险。其可以提供被保险人不同情况下的死亡赔付,包括疾病、意外引起的死亡等等。在定期寿险、两全寿险及终身寿险中,定期寿险比较适合大学生。如果保障30年,保额10万元,年保费一般在500元左右,不会产生经济负担。

  出国购全险是真正对自己的健康负责

  曾留学澳大利亚的小李告诉记者,在出国之前,他就根据申请学校的要求,购买了当地的一份健康险,大概一年200多澳元,并不算很贵。“留学几年,我一共碰到两起留学生出险的案例,一个是一位留学生在运动过程中扭断了脚趾,另一个是一位留学生在自己按摩时涂抹药物过量,造成后背红肿,他们都非常容易地拿到了理赔金,基本报销了医疗花费。”他说。

  而2014年底,在马德里突发白血病的中国留学生童立至今依旧在医院里与病魔作斗争。与此同时,童立的遭遇引起了社会各界对留学生健康的关注,对于这个不享有西班牙政府社会保险福利的群体,他们必须通过购买私人保险才可以为自己的健康保驾护航,但是,这个问题却一直被忽视,甚至私人保险对于他们来说只是学生续居留的一个工具。

  童立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自己以及很大一部分同学买保险只是为了续居留。“我们只买了学校里捆绑式的1欧元人生意外险。我当时还在瓦伦西亚上语言学校,当地政府部门对于学生保险的要求并不高,所以我们的学生居留都很顺利续下来了。”

  据记者了解,大部分留学生目前都没有真正购买健康保险的意识,只要保险项目里包含了续居留的条件就行。因此,现在市面上很多学生保险鱼龙混杂,有的跟政策打擦边球,有的投保项目只有很少一部分是免费内容,剩下的依旧是让投保者自掏腰包,一旦去医院看病,会产生很多价格不菲的自费项目。

  其实,专业人士建议,留学生大多在出国之前,先检查好牙齿等容易出毛病的部位,怕的就是在国外出问题医疗费用太贵。而留学生一旦在国外生大病,或者遇到意外伤害,如果没有保险的话,可能使家庭陷入财务危机,因此,买一份合适的保险,可以让留学生家庭避免这种危机。

  意外险适合在国内买

  专业人士表示,相对而言,意外险更适合在国内购买。目前国内各大保险公司都有针对留学以及海外旅游的意外险产品,大多可以为保户提供较为全面的保障,而且与在国外购买的保险保障及保额相差不大,但是保费却相对便宜。

  另外,留学生走出国门,刚刚到达异国他乡这段时间,才是最容易发生意外的时期,如果在国内买好了意外险,马上就会生效,就可以带着保障走出国门。“建议保户在投保时一定要选择与海外救援机构有合作关系的保险公司推出的险种,这样才能真正实现这段时期的保障功能。 ”专家表示,只有这样的保险险种,才能在留学生海外报案后,顺利实现报案、救援、理赔程序,并第一时间通过国际救援组织进行救助,甚至帮助留学生安排就医并承担费用、重要文件 (机票、签证等)丢失后的重置服务、法律协助等等。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