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责任险化解企业经营风险

牛颖惠

2015年06月11日01:5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京华时报讯(记者牛颖惠)随着国民对保险认知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保险保障功能。然而,除了我们熟悉的意外险、寿险、医疗险等,大家对于责任险的关注度却十分有限。日前,南京首推电梯安全责任险,出事最高可获赔500万元。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责任险在我国起步较晚,但其市场普及度正在逐步上升,责任险逐渐成为了化解企业经营风险的有效手段之一。

  据苏黎世中国责任险承保人介绍,责任保险是以被保险人依法应承担的责任为承保对象的一类保险。按业务内容,主要有公众责任保险、产品责任保险、雇主责任保险、职业责任保险、包括新兴的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等险种。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一类独成体系的保险业务,责任保险主要适用于可能造成他人财产损失与人身伤亡的各种单位、家庭或个人。具体而言,常见的适用范围包括:一是各种公众活动场所的所有者、经营管理者;二是各种产品的生产者、销售者、维修者;三是各类服务项目的提供者;四是有雇员的单位等。

  由于保险本身在我国起步较晚,责任险起步更晚,因此其市场占比较低。有统计数据显示,与西方一些发达国家责任险占40%至50%的比例相比,我国的责任险在财产险中占比仅有5%左右。不过,上述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企业而言,投保责任险不仅仅可以防患未然,同时可以借助保险达到风险转移的目的。该负责人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责任险的投保量近几年有稳步的提升。”记者采访了解到,除了关注度的提高外,一些新兴的责任险产品也越来越多,例如平安推出的代驾责任险、人保推出的医疗执业责任险等。

  上述负责人表示,责任险保障取决于企业的客观风险情况以及企业自身的需求,可以根据各自实际情况购买相应的责任限额,一旦发生保险事故,保险公司会在限额之内,根据被保险人依法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保单条款进行赔付。

  据介绍,在政府推动以及企业自身发展需求的拉动下,责任险的市场普及度正在逐年递增。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郝演苏也指出,新“国十条”提出,把与公众利益关系密切的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医疗责任、医疗意外、实习安全、校园安全等领域作为责任保险发展重点,探索开展强制责任保险试点。而责任险有利于化解矛盾纠纷,也有利于管理风险、化解风险。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