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积极申请牌照 中小险企伺机“出海”投资 

2015年06月12日01:57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元月 陈婷婷)保险机构境外买楼、海外并购浪潮并未停歇。随着投资海外的闸门打开,更多的中小险企转向机会颇丰的海外市场。昨日,保监会正式批复弘康人寿境外投资的资格,成为去年以来第9家获准境外投资资格的中小险企。

保监会批复显示,同意弘康人寿聘请太平资产管理(香港)为境外受托人,聘请工行为托管人。监管要求弘康人寿应当统一配置境内外资产,合并计算大类资产和具体品种投资比例,确保符合监管要求。

据了解,在监管政策逐步放开的背景下,不少险企在投资养老地产、债权计划、股权计划以及信托计划外,开始“出海”寻找投资机会。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去年至今,保监会已批复包括中华联合财险、百年人寿、光大永明人寿、前海人寿、泰山财险和中邮人寿等在内的7家保险公司,以及人保资管和国寿资管境外投资资格。

在海外投资阵营不断扩容的同时,获批险企已试水“出海”淘金。距2012年10月保监会首次提出险企限额境外投资不到一年的时间,中国平安便以2.6亿英镑买下伦敦地标建筑伦敦劳合社大楼,此举被业内视为拉开险企新一轮海外投资的序幕,随后中国人寿与卡塔尔控股联手收购伦敦金丝雀码头10 Upper Bank Street办公楼90%的股权。

去年8月保险“新国十条”明确表达了支持险企“走出去”的态度,当时仍被市场公认为中小险企的安邦于10月后接连下单,先后收购了纽约华尔道夫酒店、比利时FIDEA保险公司、比利时德尔塔·劳埃德银行、荷兰VIVAT保险公司、韩国东洋人寿等;阳光保险于11月21日高调宣布,斥资24.5亿元拿下澳大利亚悉尼喜来登公园酒店。今年6月初,中国太平投资位于纽约曼哈顿核心区域的翠贝卡111项目。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末,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余额为239.55亿美元,占保险业总资产的1.44%,比2012年末增加142.55亿美元,增幅为146.96%。不过,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态称,中国的保险资金海外投资配置资产刚刚起步,投资能力现在还“很不强”,投资海外切不可头脑发热,因为境外与国内相比还有很大的差别,包括法律环境、文化背景等。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